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阳光身心,普法同行”普法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团学会宣传部 张卓琳 [发表时间]:2023-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法律是青年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保护伞”。11月2日,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湖南工业大学,为我校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阳光身心,普法同行”普法宣讲课。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宾彬、办公室主任孟思岑,人民监督员、中国警察论坛株洲站副主任涂晓寒莅临宣讲课现场与师生进行了互动。我院党委副书记胡烨、全体辅导员以及130余学生代表听取了宣讲。

在近两个小时的普法宣讲课上,石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詹悦从“守住底线,远离电信诈骗”“依法上网,拒做网暴‘键盘侠’”“洁身自爱,远离卖淫嫖娼”三个方面讲解了现实生活中常见但又隐蔽,看似普通却危害无穷的违法行为,提醒同学们擦亮眼睛,规避潜在的风险。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学会识别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并按照“三不一多”原则进行防范;通过对《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的深入讲解,告诉同学们依法上网的必要性,不要成为“网暴者”;通过讲解犯罪记录对公民人生发展的不良影响,提醒同学们洁身自爱,不要让“性无知”毁掉自己的一生。

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还就自己的困惑进行了现场提问,石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以前总觉得电信诈骗、网络暴力和性犯罪离我们很遥远,听了检察官们的讲解才知道很多时候后危险就在我们身边,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一个守法公民的重要性……”课后,学生们纷纷谈起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今后一定会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做新时代遵纪守法的有为青年。

“民之所安,法之所系”,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普法安全教育,注重为广大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最阳光、最安全的校园环境。此次“阳光身心,普法同行”普法宣讲的举办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法律观念和安全意识,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在青年大学生的心灵深处播撒下法治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