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20年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依据湖南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确保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经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制订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机构

(一)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院书记和分管疫情工作及考试设备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兼外国语学院复试录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和拟录取工作。

组长:张冬梅

副组长:王晓燕、贺迅宇、黄田

成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负责人及硕士生导师代表

翻译硕士:负责人及硕士生导师代表

秘书:胡清梅、曾妍慧

(二)学院成立由学院纪检委员为负责人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学院复试工作的各个环节(含疫情防控工作),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0731-22183517)。

组长:文爱军

(三)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具体实施本学科的复试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学科专业复试I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组长:张冬梅成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负责人、硕士生导师代表

学科专业复试II组(翻译硕士):

组长:张冬梅成员:翻译硕士负责人、硕士生导师代表

二、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复试分数线:国家线,即总分不低于355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52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78分。

第一志愿上线人数2人参加复试,名单见第七项。另外从调剂系统中择优选择16名考生参加复试。

翻译硕士复试分数线:国家线,即总分不低于355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52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78分。

第一志愿上线人数20人参加复试,名单见第七项。

三、调剂复试办法

(一)专业和申请条件:

调剂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申请条件:(1)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原则上不能跨一级学科调剂。

(二)申请调剂及复试名单确定

1、符合调剂申请条件的考生,可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

2、学院复试小组根据申请人的报考专业、考试科目和成绩综合审核,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暨:考生一志愿为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一致),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在符合学校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照报考专业代码完全一致优先,报考专业代码一致的情况下研究方向一致优先,研究方向一致情况下按照统考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考生接收调剂复试通知后,与一志愿上线的考生一起参加复试。回复确认参加我校复试而失信不参加复试者,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取消该生所有调剂、复试、拟录取资格。

四、复试具体安排

(一)复试形式

依据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形式统一安排,疫情期间笔试部分将通过腾讯会议组织考试;面试部分将采用“云考场”平台组织考试,腾讯会议为备用软件。

(二)复试内容及要求

1、专业笔试:《中英互译》,主要考查考生的英汉互译能力和英语写作能力。受疫情影响,本次笔试为开卷形式,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10%,考试时间120分钟。

2、专业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20%,面试时间每人20分钟左右。

面试内容:

(1)抽签选题;准备时间5分钟;

(2)自我介绍;

(3)抽签题目回答;

(4)自由提问2-5个,一问一答。

3、加试:同等学力考生考试(笔试):同等学力或本科专业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满分为100分,加试方式为笔试。受疫情影响,加试考试在新生入学后进行。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任意一门不及格(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工作除在复试中直接进行外,我校还将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通过“函调”的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全面考核。

5、体检:我校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以上,拟录取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录取学院,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体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要求执行。心理测试由复试学院专人负责,学院发资料给考生进行心理测试。

6、入学后,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复试流程

(一)资格审查:5月18日-5月22日

考生提前准备以下电子材料,在面试前将电子材料上传至“云考场”,同时以“专业+考号+考生姓名”命名打包发至邮箱527474243@qq.com:

1.应届考生:(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4)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5)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6)还未毕业但在2020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验证考籍卡(证)、填写承诺书,保证2020年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2.往届考生:(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3.其它情况:(1)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二)缴纳复试费

时间:5月18日-22日;

费用:120元/人;

方式:线上缴费,具体操作见“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因财务系统的后台数据不能实时更新,请在缴纳成功后将付款凭证截图发至联络群中,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三)专业复试(具体时间和方式以正式通知为准)

在线报名(腾讯会议):5月25日上午8:30-11:30

专业课笔试(中英互译):5月25日下午14:30-16:30(腾讯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笔试为开卷形式。

专业综合面试I组: 5月26日8:30-12:00 13:30-17:00 18:00-19:00(云考场)

专业综合面试II组: 5月27日8:30-12:00 13:30-17:00 18:00-19:30(云考场)

加试:英语听力、英语写作。受疫情影响,新生入学后进行。

(四)办理待录取手续

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确认进入拟录取名单后必须及时登陆调剂系统确认“待录取”。规定时间内不确认视为自愿放弃录取资格。

 

六、录取规则

录取根据以下成绩确定:

1、初试成绩(满分500分),占70%

2、复试成绩,占30%.其中专业课笔试《中英互译》成绩占10%,综合面试成绩占20%。

总成绩=初试总分÷5×0.7 +专业笔试×0.1+综合面试÷2×0.2,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上报学校研究生院,由学校决定最终录取名单。

七、复试名单

(一)一志愿上线名单: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雷心恒、汤乐

翻译硕士:包成成、陈雨欣、张璇、姚紫菂、吴艳、陈慧、张丹、廖淑妮、唐慧、高红倩、成吉阳、赵艾妮、刘鸽、邓雅文、章玲、田海坤、李阳、禹洋、夏胡契、吴昱成

(二)调剂考生名单(调剂系统开通后确定复试名单,在复试前公布)

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16人

 

八、联系方式

电话:0731-22183609(曾老师)

QQ群:342888198(HUT2020学硕调剂群)

外国语学院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