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新闻 >> 正文

【2018迎新活动之五】朝夕拾语=我院党委贺迅宇书记寄语2018级本科新生

发布者:OYXF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同学们:下午好!

在新中国69岁华诞国庆期间,我们迎来了学校升入一本后的首批新生,为学校注入新的血液,校园到处充满热闹和欢乐,这是工大的盛事,也是同学们真正意义上的,迈上人生华丽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建国6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各项事业兴旺发达,昂首挺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稳定前进。今年6月,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讲话指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和前所未有的投入折射出本科教育在国家创新发展、实现两个百年梦想的重要性;从近处讲,中美的贸易等全方位的较量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分出胜负,我认为关键就在于我们培养的大学生是否真正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我们培养的大学生是否有家国情怀、担当作为、脚踏实地、独立思考、知行合一、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志存高远。当今背景下,00后的同学们尤为世人瞩目。

2018年6月,学校调整为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工大升一本”作为关键词成为当日微博热搜中的热点!就在9月30日,我们工大人“全员、全力、全心”独立承办的湖南省规模最大的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圆满闭幕!精彩的节目、满意的服务、到位的安保让本届大运会在全省范围内获得高度好评,充分展现了工大的魅力!10月28日,学校即将举办盛大的校庆,在校庆中,学校会向校友、社会各界展示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取得多项突破性的成绩。累累硕果无疑也是给到来的同学们最好的礼物!

今天借此机会,对 同学们提两点希望:

一是要有信仰和追求。今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为远大目标而奋斗,必须意志坚定,下得苦功夫。成功的背后,其实都是艰辛努力。同学们要有水滴石穿的毅力,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锲而不舍,在学习投入上自觉向榜样看齐。

二是要不断实践,广泛阅读,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和阅历都不一样,中学时代的见识与你们的生命长河来比,犹若沧海一粟。大学时代是你们一生中的重要驿站,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会成型;你们共同生活学习的同学、老师,经历的点滴都将成为你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广泛的阅读可以弥补大家的阅历,增长见识,从而形成自己的思想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最后提几点要求:要有“一个习惯”,即有自我学习、善于总结的习惯;“两个能力”,即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三个意识”,即积极主动的意识、吃亏是福的意识、合作共赢的意识;“四个始终”,即始终充满激情、始终充满梦想、始终充满阳光、始终充满快乐;“五个品质”,即超越自我的品质、自我评价的品质、永不放弃的品质、换位思考的品质、知错就改的品质。

衷心祝愿我们各位同学们在外院的天空中自由翱翔,展翅高飞、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