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新闻 >> 正文

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5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曾琴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主办,湖南工业大学承办的“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5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株洲美的万豪酒店盛大开幕。

30日上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冬梅教授主持,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教授致欢迎辞,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刘平处长和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做重要讲话。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使命、跨学科视野”为主题,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谭书记首先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湖南工业大学的发展历程与学校概况,并承诺湖南工业大学将竭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与保障。

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刘平处长发表致辞时强调翻译者协会的过去很辉煌,现在很兴旺,前景很美好。翻译工作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增进我国与世界相互了解,增强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翻译工作者协会的使命及担当将更为重要。

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围绕“新时代湖南省外语教育使命的新挑战与思考”做了重要讲话。蒋教授指出协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秉承“学会乃学术精神之会,以学术立会,以学问会友,以德育人,尊老敬贤”,以学术为中心,以学问为纽带,营建民主的办会氛围。蒋教授的讲话引导我们对新时代湖南外语教育面临的挑战进行思考,引导我们对湖南省外语复合型人才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发展进行思考。

随后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郑燕虹教授、尹飞舟教授,中南大学李清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祥兵教授、湖南工业大学胡剑波教授等知名学者,对学术前沿及教育前沿所关注的主题,相继做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30日下午,年会进入分会场专题研讨环节。共设翻译理论与实践一组,翻译理论与实践二组,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组,文学与文化组四个分会场,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省各高校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分享探讨各自的科研成果,尽情享受了这场学术盛宴。

12月1日上午,衡阳师范学院谭晓丽教授,湘潭大学王伟清博士,吉首大学林燕博士等6位青年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之后各分会场专家分别就专题研讨会议进行了小组总结汇报。

会议最后,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及未来展望。她指出翻译者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协会的引领作用,促进各高校翻译事业的蓬勃发展。

                                                                                                                                               曾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