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新闻 >> 正文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者:刘毓容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5日上午9点,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通过在线的方式隆重举行,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罗定提,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主任肖琼出席启动仪式。湖南工业大学设分会场,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和评教处全体处级干部参加此次启动仪式,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罗定提代表协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罗定提在致辞中首先感谢省教育厅和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信任与支持,给了我们湖南工业大学这样一次协办会议、学习先进、广交朋友的宝贵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选择。外语课程是培养大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西方文化与意识形态冲击的前沿阵地,省教育厅设立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强力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协办单位,我们一定要在省教育厅和省教指委的具体领导和指导下,精心组织,做好服务,确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罗定提表示湖南工业大学作为协办方,一要精心组织,办出水平。要按照竞赛组委会的要求,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做好赛事组织、安全保卫、交通保障等各项工作,为参赛选手和专家评委提供周道细致的服务,确保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尤其在当前情况下,要协调各方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赛事组织工作,实现平安竞赛。二要深化改革,取得实效。近年来,我校外语教学工作始终落实课程思政以文化人,结合专业特色立德树人,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兄弟高校相比,仍存在许多差距与不足。我们一定以协办此次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外语课程的教材选用、内容设计、课堂教学、考核评价等环节,进一步健全外语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机制体制,为全省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贡献工大智慧和工大方案。三要倾力服务,办好决赛。我们一定提前谋划,认真做好决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全体选手同台竞技、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提供良好平台。

启动仪式后,湖南大学成娇林,湖南师范大学王兰,湖南工业大学刘毓容三位老师代表首届比赛获奖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

通讯员 刘毓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