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研修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涂远平 [发表时间]:2019-01-19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8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联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精心组织举办的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研修班,在崇文楼北栋211报告厅正式开班。八点三十分,在隆重而又简朴的开班仪式上,学校纪委书记张亚东同志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祝愿参加这次研修班的各位老师,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之下,在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严谨治学态度下,一定能够结出智慧的硕果。随后,湖南省外语专业教指委主任刘正光教授作重要讲话。这次研修班开班之际,正值学校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潮之时,意义深远重大。外国语学院为推进外语教学与研究事业的发展,提升老师们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同仁们交流,建立与专家教授的长期合作联系,也为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搭建一个深度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特意承办了这次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学习时间是18日至21日,历时四天。整个研修过程将安排《认知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认知语言学与外语教学新理论研究》、《语料库与外语研究》、《应用语言学类学术文献的批判性阅读与分析》、《教学环境下的二语习得研究:内容与方法》、《应用语言学类国际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语言迁移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证》、《二语写作研究的现状与思考》等八场讲座。另外还安排了“案例讨论、练习指导”、“实证研究案例讨论”、“工作坊:一对一咨询与指导”、“项目选题与申报建议”等交流环节。最后对学习结束的老师们将颁发“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研修班”结业证书。

本次研修班邀请的专家学者有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蔡金亭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锦芬教授。

开班仪式完后,参加研修学习的一百多位来自省内不同高校的老师与专家学者、外国语学院的领导们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