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曹大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日语教育与日语教育研究的现状与课题

 

2016年4月19日晚19:00,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大峰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中国日语教育与日语教育研究的现状与课题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彭利元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由三部分构成:中国日语教育与研究现状,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情况以及中国日语教育与研究的课题。在日语教育与研究现状的展示过程中,曹教授用图表统计总结出日语教育状况的变化和整体发展走向:高等教育在不断扩展,初中及以下教育呈减少趋势。大学院校日语研究生教育也备受重视,尤以硕士点发展最为显著。然而,日语教育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日语知识与能力教学发展不协调,教师教育能力及教学效果不凸显,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不足以及教育研究成果共享有限等。接下来,曹教授对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情况进行了简略介绍,用六个事例说明了其研究中心成果,主要有中日语言双向翻译语料库的应用研究、中国日语精读课及教材研究、高等教育教材选择、大学新建日语学科教育调查、教师教育能力五年规划以及日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讲座最后一部分探讨了中国日语教学研究课题,主要包括对多语言文化、人文教育、学科评价、海外语言教育以及其它方面的不断追求与发展。

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不仅让日语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对本专业的教学和学习进行了深入思考,而且让其他专业语种的师生感触深刻,不断探寻新的语言教学的方法和途径。

11D6E?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