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学团队在省级高校课程思政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唐竞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7日,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吴玲、王晓燕、石翀、张向晖、肖志钦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和唐竞、刘毓容、胡伟、梁乐园、刘红华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荣获外语专业组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长沙理工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比赛历时半年,首次开启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全学科赛道。经前期各院校推荐选拔,共有52所高校的301件参赛作品入围复赛;经专家评审,最终有122个教学团队(个人)进入决赛。
     外语类决赛阶段,参赛选手在赛前1.5小时现场抽取比赛素材,现场制作PPT并以15分钟英文说课和5分钟课堂讲授的形式进行。在展示环节,现场评委依据选手的教学设计、思想政治元素的结合、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反思与创新、教师风采等五项指标进行评分,着重考察教师教学设计理念、思政价值引领、资源运用整合以及个人综合素质。经过激烈角逐,吴玲老师和唐竞老师团队分别荣获三等奖。
      作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的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践行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把“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切实落实到课堂中,鼓励和帮助教师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融入语言教学。外国语学院在历年外语课程思政比赛中多次取得佳绩,对全校其他学院的课程思政团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