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与方向介绍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于2006年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11人,博士21人,博士后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24人拥有海外交流学习经历;聘有校外行业导师20余人。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形成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构建了“外国语言文学本体研究+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跨学科研究”双轮驱动的学科发展机制,在中国文化外译、日本馆藏涉华档案翻译与研究、英国史、少数民族语言等领域的研究具有明显优势。

建有湖南智能教育研究院、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卓越外语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工业大学——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翻译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等省级基地多个,与中国中车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共建语言服务协同创新实践基地10余家。拥有外国文学、海外红色中国学等研究所5个,拥有同声传译、笔译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室和学科专用图书室。与英国兰开夏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日本圣泉大学等海外高校建立了长期的人才合作培养关系。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获科研奖励12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8部,其中1部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3部在省级科研成果鉴定中被评为“省内先进”,获包括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在内的科研奖项10余项;出版译著50余部,教材10余部。

本学科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成效突出。近五年研究生人均发表论文2.1篇,省级获奖论文11篇;平均就业率92%,攻读博士率12%。

(二)学科方向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本学科方向聚焦语言学理论及其在功能语言学、篇章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句法学、社会语言学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研究,在少数民族濒危语言、外语学习者互动话语特质、索绪尔语言学思想、句法学、语言服务等领域的研究具有明显优势。

2.翻译学:本学科方向聚焦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的基本理论问题以及中国文化外译和域外传播等重要现实问题研究,包括翻译理论、翻译语境、翻译史、翻译政策等,在翻译语境、翻译规范、中国红色文学外译等领域的研究具有明显优势。

3.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本学科方向关注中外文学文化及其比较研究,包括国别研究、国别文学、中外文学比较、中外诗学比较、中国文学文化域外影响、跨文化研究等,在英国史、比较神话学、日本文学文化、中日关系、中美现代戏剧、美国城市文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明显优势。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语言能力,熟悉并掌握学科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治学态度、良好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研究、翻译、文化交流等工作的“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高层次外语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系统掌握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现状与动态,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思辨能力。

3、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本学科研究工作的能力,遵守学术道德与规范。

4、具备熟练查阅专业中外文文献资料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

5、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备能以第二外语进行日常交流并可借助词典阅读本专业文献的能力。

6、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较强的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1、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

2、原则上前3个学期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从开题、撰写到答辩的时长不能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特别优秀的学生,可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

 

四、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是研究生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成立学科方向指导小组,对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进行集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