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校纪委书记张亚东为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和对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校纪委书记张亚东在外国语学院外语楼211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学院广大教职工进行了一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的宣讲。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全体教职工,认真听取了张书记的讲座,有近160人参加学习,并仔细地做了学习笔记。

张书记的宣讲分三个部分。首先回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由来和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介绍了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和提出的精神。结合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从六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必要性,促进教育公平的紧迫性,还有目前在学生当中开展劳动的重要性,以及我校作为一本院校怎么去适应适应当今形势,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所面临的任务和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所要做的工作 。

张书记第二部分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内涵 ,特别是对习总书记教育理论的“十大金句”进行了重点阐述。如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理论、“五个下工夫”,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是所有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性等等。对老师们怎么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和如何加强个人修养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张书记第三部分宣讲了全国教育大会的意义,让老师们明确了我国教育的定位,以及培养什么人,什么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以及教育的根本任务等方向性的东西。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老师们更加懂得了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发展的方向目标。对教育评价的导向性,张书记也指出了国家的要求和政策走向。

张书记的宣讲报告精彩纷呈,案例紧扣当前教育实际,讲的言简意赅,又通俗易懂。老师们听得认真,又非常仔细,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深受鼓舞。大家深刻意识到教书育人的重担和责任感、使命感,决心按习总书记教导的做“四有好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整个宣讲会开得非常成功,效果很好。

宣讲会后,张书记在外交楼511会议室与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学院的部分老师,专门开了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对谈会,与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谈。张书记对老师们的提问,一一做了仔细的回答和说明,对老师们的建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学院今后的发展,以及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努力的方向。对谈会上,大家畅说欲言,气氛热烈,开得很好。老师们普遍觉得像这样的对谈会,学校经常能有为好。

                                           涂远平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