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感想

发布者:康灿辉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9日,我们外国语学院的党员们迎着初冬的薄雾,踏上了这片曾经有无数革命烈士洒热血的红色土地——江西省萍乡市安源镇。参观昔日革命先驱们留下的旧址,目睹这一系列珍贵的老照片和文物,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历史一幕幕重现在我的脑海。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依山而建,馆前大片的松柏让庄严肃穆的纪念馆更显高大雄伟。这里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毛主席坚毅挺拔的石雕塑像摆放在正馆前方,从这里往上看,纪念馆上方的毛主席头像让我感觉如沐清风,亲切平静,往下看是馆前广场和安源煤矿办公楼及居民区。

靠近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八个大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正是路矿工人阶级带来的力量。展厅共两层,陈列内容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1、从安源路矿初期规模发展到工业重镇;2、革命军来到安源建立团体;3、领导路矿工人反抗压迫从而罢工取得胜利;4、成立路矿工人夜校和俱乐部及其他团体建设;5、联合路矿工人支援革命军的北伐革命;6、最后以秋收起义的爆发及胜利结尾。

当年,刘少奇、李立三等革命先驱领导了安源的路矿工人运动,毛泽东8次到安源视察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极为光辉灿烂的一页,指明了中国革命成功的方向,中国革命从此开始走上了工农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我们党员们一行先后参观了矿井、当年的谈判大楼和三层楼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感概万千。

午后,我们前往醴陵市郊李立三故居继续感受革命伟人的力量。在李立三同志故居,我们参观学习了李立三同志各个时期的实物、图片、资料,认真听取了李立三同志革命事迹,切实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心系群众、一身正气的高尚品质,深刻接受了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

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要充分发扬当年革命前辈的战斗精神和革命热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牢记教育使命,不忘教书育人之初心,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英语系党支部    康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