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公告 >> 正文

2024年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本科生转专业的有关规定和《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湖工大政发字〔2024〕2号),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定位以及专业、学科发展规划,为推动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2024年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一、指导原则

(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安排,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实际,以及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需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以及“学生与学院双向选择、学院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科学规范原则。在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转入、转出基本条件内,有序开展学生的转入、转出工作。

二、组织领导

外国语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学院教务办主任、学工办主任、纪委委员和相关专业负责人等组成。领导小组具体职责为:制定本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和工作方案,接受学生咨询与报名,组织考核以及提出拟接收学生名单等。

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人员

组长:刘 曼

副组长:周 敏 胡 烨

成员:贺 音、方 铭、龚 玲、肖志钦、曾 琴、周文伟、董 英

三、转专业条件

符合《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湖工大政发字〔2024〕2号)和《关于做好2023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及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4〕20号)的规定。学生转专业只允许申请填报一个专业(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能转一次专业。

学生申请转专业(类)的基本条件

(一)具有本校学籍的在读普通全日制一年级本科学生;

(二)注册手续齐备,缴清学费及其他应缴费用;

(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

(四)身体条件符合转入专业(类)的要求。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允许转专业:

(一)入学时单列录取标准并按特殊方式招收和培养的学生,含体育单招、楚怡工匠计划、职高对口、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等;

(二)专升本学生、由预科分流就读本科学生以及从外校转入学生;

(三)已经转过一次专业的学生;

(四)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或者休学期间的学生;

(五)相关文件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二年级及以上,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经学生申请和转出、转入学院同意,可以申请转专业:

(一)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特殊情况需要转专业的;

(二)学生复学后相应年级无对应专业的;

(三)因身体健康原因或某种疾病、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三级甲等医院诊断,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

(四)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外语类专业确有兴趣和专长,创新成果与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转专业更能发挥其特长的;

(五)确因学习困难并受学籍预警或某种特殊困难和原因,无法在原专业完成学业的。

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转专业采用线下审批,经转入转出学院同意,其中符合上述第一、二项的由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符合三、四、五项的需报校长办公会审批,同意后进入新专业学习;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转专业原则上应降级,且不能转入热门紧俏专业和高考录取分较高专业。

四、接收名额

外国语学院接收转专业名额不得超过该专业本年级在读总人数的20%,最终以学校核定数为准。

表1 外国语学院接收转专业学生人数

专业名称

接收转专业人数

翻译

10

日语

10

英语

10

英语(公费师范生)

15

五、遴选规则和考核内容

成立转专业工作考核小组,与被考核学生存在利害关系的人员应回避,遴选过程严格遵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外语专业的特性和要求,转专业选拔综合成绩=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转专业考核内容如下:

(一)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占比为50%,综合考核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转专业考核面试,占比为50%。各专业成立由专业负责人或系主任、专业教师组成的不少于3人的面试专家组。面试采用百分制,成绩取面试专家组各评委评分的平均值。

面试主要考察以下内容:

1.学业基础情况,英文自我介绍及问题回答;

2.各学期的综合表现;

3.申请转专业的目的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4.外语水平,人文及科学素养,表达能力、沟通能力。

六、转专业流程和具体时间安排

1.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在2024年4月8日至4月14日完成网络报名。

2.2024年4月15日,转出学院形式审核。

3. 2024年4月16日起,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组织对申请学生的转入资格进行初审,请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在4月16号前把以下材料发至邮箱jiaowu285@126.com: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单、CET4成绩单、所获奖励和学科竞赛证明材料。所有材料请打包发送,文件命名为:姓名-原学院-原专业-申请转入专业。学院于4月19日组织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进行面试及综合考核。

翻译专业面试地点:崇文楼507,4月19日中午1点。

英语和英语(公费师范生)专业面试地点:崇文楼508,4月19日晚上7点。

日语专业面试地点:崇文楼502,4月19日中午12点。

学生凭有效证件(学生证或身份证)参加面试,不按时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

4.根据考核综合成绩进行排序,经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按照接收名额择优录取,确定拟入选学生名单,并在规定时间通过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审核。

5.经学校审批同意,学生获得转专业资格并于第三学期转入外国语学院相关专业学习。拟接收学生名单会在外国语学院网站公布,请

申请转专业学生注意查看。

6.联系电话:0731-22183517,地址:湖南工业大学新校区外国语学院崇文楼520,联系人:外国语学院教务办贺老师。

本方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并公布之日起执行。本方案由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他相关文件规定与本方案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方案规定为准。未尽事宜参照《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湖工大政发字〔2024〕2号)《关于做好2023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及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教务通字〔2024〕20号)文件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