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 正文

日语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日语系简介

日语系是由原日语教研室(成立于2007年5月)发展而来,现为湖南省高教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日语系2008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12年顺利通过湖南省普通高校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办学水平质量得到评估专家高度肯定和赞扬。2014年以日语系为主,学校成功承办了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并获高度评价。现有四个年级八个全日制统招本科班、三个年级日语专业辅修班。日语系负责和承担日语专业学生、全校日语选修课、日语二外课程(英语、翻译、师范英语专业本科、研究生二外日语)、大学日语的教学和管理。本系日语专业是株洲地区唯一的日语专业,是株洲地区日语人才最集中、学历层次最高的部门。日语系在搞好本校日语专业教学科研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社会服务,在服务社会及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已成为株洲地区乃至全省的日语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及日语服务中心。

日语系现有教师共1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人、博士4人,中国教师中8人有日本留学、访学经历。教师学缘广,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重点名校并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日语系老师目前已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其中教育部课题2项),校级课题12项;院级重点建设课程3门;出版专著、译著、编著合计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CSSCI共8篇,北大核心2篇)。日语系每年都邀请国内及日本高校名家和日企精英来系讲学和交流合作。

日语系教师主要承担的专业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汉互译、商务日语、商务日语翻译、电子商务文秘、国际贸易实务、商务日语谈判、中国文化概况、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日本文学选读、日语语言学概论等。日语教师爱岗敬业,师生在全国及湖南省的日语演讲比赛、配音比赛、教学比赛、课件比赛中多次获奖,成绩名列同类高校前茅。近几年毕业生日语能力一级考试的平均通过率达72%。日语系与日本圣泉大学等日本的大学有友好交流、合作办学关系,有2+2日本留学项目,学生可以赴日留学两年,达到毕业要求,授予两个大学的学位(双学位),另有赴日带薪实习项目。日语系也是标准商务日语考试考点单位。

日语系是一个年轻充满朝气、勇于开拓进取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