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院携手醴陵陶润会共建实践基地

发布者:罗冬梅 [发表时间]:2023-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来自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口译》社会实践课程的16余名师生,走进醴陵陶润会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探索如何跨专业、跨学科培养复合型高级翻译人才,契合国家、地区、行业对人才的需要。湖南工业大学与陶润会举行了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陶润会销售总监兰珊,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口译》课程负责人杨慧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毓容、戴莉莉等出席本次仪式。

参观过程中,杨慧媛带领同学们就如何让陶瓷口译促进商务谈判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并现场模拟口译,强调陶瓷百科知识的积累,助推商务谈判的成功。老师的解说让同学们对百科知识和《商务口译》课程的着力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讲解员介绍每一个瓷器背后的中国故事,瓷器的图案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茶文化,故宫文化,京剧脸谱文化等,同学们认识到在做商务口译时,除了要忠实准确地翻译,还要注重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

《商务口译》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由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推出的社会实践类课程。通过系列化,主题化的社会实践,有力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本课程将聚焦中国陶瓷文化的对外传播,以学生自主翻译为途径,致力于以丰富授课形式,推动人才培养的创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国际商务洽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