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23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梁乐园 [发表时间]:2023-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有关精神,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鼓励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赛事选拔更多优秀翻译人才,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加强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经批准,自2021年12月起,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外文局翻译院特面向国内外,联合主办“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比赛每年举行一届,由中国外文局CATTI(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项目管理中心负责实施与管理。比赛采取的是线上网考形式,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翻译赛事。

2023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参赛报名人数达8.3万人,参赛学校将近2000所,创造了国内翻译比赛规模的新纪录。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此次共有228名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报名参加了大学英语组和日语组的口笔译比赛,也创下了我校翻译比赛参赛人数的新高。

自年初大赛启动以来,学校和学院领导均高度重视。选拔梁乐园、肖志钦、胡伟、杨慧媛、唐竞、欧阳健等组成指导老师团队。创建备赛QQ群,及时发布大赛相关信息,分享备赛学习资料,在线答疑指导等,同时几位老师还为决赛入围学生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指导,确保参赛学生取得预期的成绩。我院大学英语全体任课教师们也积极参与了大学非专业组比赛的动员、组织和指导工作。

2023年5月27-28日,“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初赛通过网考方式完成,我校共有64名同学获奖并成功入围全国复赛。在7月8-9日举行的“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复赛中,我校有7名同学获奖并入围全国决赛,其中周瑞恒、吴例倪、赵芷仪获得一等奖,冯海虹获得二等奖,曾奕、谷潇伊、韩乙贤获得三等奖。7月29-30日,“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全国决赛圆满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曾奕同学获得大学专业A组笔译二等奖,周瑞恒同学获得大学专业A组笔译三等奖,韩乙贤同学获得大学非专业A组笔译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中国赛获奖零的突破。同时,我校还获评“优秀组织奖”。

据悉,我校校企合作单位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的主要赞助商之一。我校此项赛事的组织也得到了传神公司的大力协助,所获成绩是双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成果之一。大赛为我校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翻译人才,推动翻译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