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党建 >> 正文

我院暑假“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方铭 梁译丹 欧慧娟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IMG_265

IMG_257

8月23日,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服务队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与三搭桥社区的沟通后,我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方铭老师带领服务队队员赴龙头铺镇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周亚忠老先生。

慰问中,队员们和老人面对面谈心,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送上慰问品向老兵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老红军为民族独立和祖国的领土完整所作的贡献。谈到昔日抗美援朝的经历,周老先生有许多故事。“当时我们武器装备落后,枪械几乎都是缴获的战利品,敌人拿的却是先进、威力大的器械。正面刚几乎不可能,”讲到这里,周亚忠老先生笑了笑,继续说道,“但我们打仗啊,靠的是技巧和勇气。我们给敌人来一出声东击西,打得他们出其不意。”

周亚忠老先生19岁便参军入伍,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谈起行军生活,周老先生说得最多的是不容易。“我当时只有10多岁,什么都不懂,枪都不会使。但是敌人上来了,我们没有办法,只能硬上。军令如山,我们决不能后退。”周老先生说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第一次前往北方自然有着许多的困难,好在有一群热心、团结的好战友。在行军生活中,他们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结下了深刻的情谊。军爱民,情似东海深;民拥军,意比泰山重。浓浓的军民情也让周老先生记忆犹新,他说在和当地百姓熟悉之后,群众经常为军队提供便利,齐心协力抗击外敌。

访谈中周亚忠老先生谈到了对大学生的期望。他说,“现在的生活好啦!科技发展这么快,国家也这么繁荣,你们大学生一定要努力读书,以后争取为国家做贡献。”讲这番话时,周老先生声音哽咽、眼里泛着泪花,在场的队员也都铭记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此次活动使大家仿佛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置身那生与死、血与魂考验的岁月,使大学生再一次接受心灵的洗礼,精神得到新的砥砺。

“听株洲老兵故事,传湖南红色精神”是我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第一站,随后我院将赴禄口区南洲镇开展系列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