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招生就业 >> 正文

你好!这里是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logo


 

FFD82E8D480BF234695511E4627_D18CCD77_15FEF

1、学院介绍

外国语学院1990年开始英语专业本科招生,2006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界影响不断扩大。在2017年度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湖南工业大学外语学科上榜中国最好外语学科。

教学楼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办学层次。硕士研究生教育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翻译硕士(MTI)学位授权点;本科教育拥有英语、翻译、日语三个专业,其中翻译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定向生(英语专业)。学院积极开展海外合作办学,与日本圣泉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开展有“2+2”、“3+1”留学项目。设有BEC(剑桥商务英语)考点。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共11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4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23人;40余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常年聘有英语、日语外籍教师。学院教师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教学竞赛中多次荣获大奖。建有《翻译中国》《英汉笔译》《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大学英语》省级一流课程、《英语语法》《笔译基础》等慕课。学术团队近年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200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近百部,教材14部;荣获包括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在内的科研奖项多项。

学院坚持政产学研融合,建有湖南省智能教育研究院、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卓越外语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工大——时代新材产教融合培养基地等省级基地;拥有省级优秀教育实习基地1个,师范生实习基地6个、见习基地3个,与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中车时代电动、醴陵陶润实业等企业共建语言服务协同创新实践基地14个;长期聘请校外行业导师10余人。

学院拥有教学用房1.2万平米,建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5间,口译同传室、笔译实训室、智慧教室、微格教室多间。拥有笔译实训软件、商务英语实训平台、MTI教学资源及网络课程库、外贸实习平台、计算机辅助写作教学系统等。学院自有专业资料室藏书10万余册,中外文期刊几十种。学院还建有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文化体验室,供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使用。

学院坚持践行“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精神,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实践”,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外语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2、师资团队

1)院领导介绍

席云鹏

席云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学院党委全面工作,分管文化体验中心工作。

刘曼

刘曼: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学院行政全面工作,兼管本科教学与专业建设,分管教务办、综合办。

黄田

黄田:

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实验室、后勤、资产、外教、语言培训中心工作。

王晓燕

王晓燕:

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科研、研究生、学科建设工作;分管学科办、研究生办、MTI中心、资料室工作。

胡烨胡烨: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工会主席,协助党委书记开展党务工作;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会、学生管理、第二课堂工作,分管学工办、团总支。




2)教授、博士风采部分

张亚东张亚东:

英语系教授,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英国史,世界经济史、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刘曼刘曼:

英语系教授,文学博士;研究方向:比较文学,文学人类学,神话学。

张冬梅张冬梅:

翻译系教授,翻译学博士;研究方向:翻译与跨文化研究。

王晓燕

王晓燕:

英语系教授,语言学博士;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课堂言语。行为分析。

彭利元彭利元:

翻译系教授,翻译学博士;研究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

胡剑波胡剑波:

英语系教授,语言学博士;研究方向:社会语言学、语用学,普通语言学。

王恩华王恩华:

英语系教授,教育学博士;研究方向:教育学,国外高等教育。

唐经芳唐红芳:

英语系教授;研究领域:语用学、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

彭程彭程:

日语系教授,文学博士;研究领域: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近代中日关系史。

凌建娥凌建娥:

英语系副教授,文学博士;研究领域:英美文学、戏剧,英语教育。

周敏周敏:

英语系副教授,语言学博士;研究领域:理论语言学、句法学。

刘红华刘红华:

翻译系副教授,翻译学博士;研究领域:翻译理论与实践。

范晓露范晓露:

日语系副教授,文字学博士;研究领域:日语语言文学、梵汉佛经语言对比研究。

胡伟


胡伟:

英语系副教授,语言学博士;研究领域:语音学、音系学方言、少数民族语言。

易捷心易捷心:

英语系讲师,文学博士;研究领域:英美文学、比较文学。

周坚坚周坚坚:

英语系讲师,教育学博士;研究领域:教育心理学,外语教学。

尤梦娜尤梦娜:

英语系讲师,文学博士;研究领域:形式语言学、句法学。






3、专业介绍

1)英语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招收商务英语和英语师范(公费定向)生。

人才培养:面向涉外贸易及外事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和涉外商务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社会所需专业人才。

面向农村高中,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教育情怀与人文底蕴,具有创新意识与深厚的教师职业素质,了解英语专业发展前沿和动态,英语学习与教育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掌握英语教学基本方法与技能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

科学研究:本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出版专著译著近20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省教学成果奖等奖项多项。

就业升学:毕业生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科技、政府等领域或部门从事国际商务沟通、文化交流、贸易、翻译等方面工作;毕业生能在中学从事英语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2021年毕业生计145人,就业率93.10%,其中考研率24%(含出国留学)。

2)翻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才培养:本专业强调学生的人文素养、翻译技能及知识面,旨在培养学生成为知识广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英汉口笔译实践能力,尤其是商务、科技、法律等实用文体的英汉互译能力。

科学研究: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6项;出版专著译著近20部,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各级各类科研、教学奖多项。

就业升学:毕业生能够胜任外贸、科技、文化、法律、出版、旅游、新闻媒体等部门对外交流、口笔译实践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2021年毕业生计83人,就业率97.59%,其中考研率(含出国留学)28.91%。

3)日语专业

人才培养: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基础和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系统掌握商务贸易日语及其应用的专业知识、技能,具备良好的涉外商务贸易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

科学研究:专业教师近年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编著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建有院级重点课程3门。

就业升学:毕业生能在外企、贸易公司、政府涉外部门、科研机构、教育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贸易、外事、科研、教学、导游等相关工作。2021年毕业生计52人,就业率92.31%,其中考研率(含出国留学)11.54%人。

4、活动集锦

校企合作学生跨文化交流学院毕业典礼专业比赛获奖

 

微信图片_20220614110638微信图片_20220614110332微信图片_20220614110231

微信图片_20220614110245

微信图片_20220614110302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4110551

微信图片_20220614110717

微信图片_20220614110649

 

5、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31-22183543

学院网址:http://foreign.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