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健资助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总结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11月2日,学院在外语楼文化体验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总结会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冬梅,刘曼副院长(主持工作),席云鹏书记,王晓燕副院长,各系主任和相关老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程思政中心副主任刘毓容主持。

e75445083717e428cf7505595c3e92c

学院席云鹏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近期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一系列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提高全校上下对“课程思政”的重视和关注程度,引导更多的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席云鹏书记要求全体教师切实落实“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要求,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育人的质量和效果,形成一批示范性的建设成果。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冬梅从课程思政比赛评委的角度深度剖析了课程思政是什么以及如何在课堂中润物无声地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避免两张皮和生搬硬套的方式。

吴玲,唐竞两位老师从参赛选手的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比赛的意义,如何备赛以及赛后对教学的影响。两位老师都认为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关键在于日常教学中践行课程思政,多研讨,多实践,做一位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老师。

接下来是世界咖啡研讨会,参会老师一边喝咖啡,一边聚焦四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1.您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在哪些方面进行了课程思政。2.您认为课程思政比赛的核心要素是什么。3.您在课程思政落实方面遇到了哪些困难。4.您对落实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方面有哪些建议。每一组的组长都把讨论结果向老师们汇报。经过激烈的讨论和聆听汇报,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最后,刘曼副院长(主持工作)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鼓励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深入研究,为教改课题申报,论文发表做准备,并详细布置下一阶段的优秀示范课建设活动。

我院将以“课程思政”为契机,将知识,能力,价值有机结合,引领全体教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