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健资助 >> 正文

我院“三下乡”服务队在南洲镇开展活动

发布者:方铭、陈哲昊、徐子艳 [发表时间]:2022-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4日,我院党史学习教育“三下乡”服务队来到了南岸村的南岸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南阳桥抗日战士纪念碑,开展南岸革命烈士纪念碑、南阳桥抗日战士纪念碑祭拜活动,深切悼念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志士。

青山肃立,松柏苍翠。队员们首先对烈士纪念碑周边相关区域进行清扫活动。而后,通过当地工作人员深情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了南岸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南阳桥抗日战士纪念碑的由来......

“南岸烈士纪念碑建于1966年,为纪念南岸村在革命战争时期而牺牲的两位革命烈士和在抗美援朝牺牲的三位烈士而建。”

“南阳桥抗日战士纪念碑建于19世纪40年代,为纪念因长沙二次会战而牺牲在南岸村的抗日将士而建。”

聆听着工作人员的深情讲解,队员们仿佛感受到了当时革命志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一腔赤诚,并深刻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雄烈士们、以及为土地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做出贡献的五位革命烈士,追思和学习他们崇高的英雄风范与热忱的爱国情怀。学生代表敬献花束首项仪式完毕后,全体肃立并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向党和国家、向独立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表达无限的敬仰之情。其后,在学生代表的带领下,队员们重温入团誓词,面向团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值此百年接续奋斗之际,队员们在悼念革命先辈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身理想信念,下定决心,要更进一步肩负起青年团员的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不负先辈们的期盼与嘱托,在新的漫漫长征路上展示青年风采与担当。

          

矗立于田间的南岸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南阳桥抗日战士纪念碑,一如英烈们挺拔的身姿,向后人诉说着他们的故事。通过此次烈士纪念碑祭拜活动,队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南岸村革命先烈的认识,深刻感悟了先辈们不惧强敌、艰苦奋斗、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立志继承和发扬好革命志士们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并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铭记先辈们的付出,砥砺奋进,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

24日下午,晴空高照,暑气尚存。服务队队员来到了杨得志公园和杨得志故居及其生平事迹陈列馆。队员们首先参观了杨得志将军的生平事迹陈列馆,瞻仰将军的丰功伟绩。伴随着场馆工作人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步履转换中,陪伴着杨老将军走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对越自卫还击战,见证着他奋战平型关、强渡大渡河、跨过鸭绿江,决战上甘岭......杨老将军戎马一生,其不惧强敌、敢打敢拼、保家卫国的热血与气魄振奋了大家。

一张合照引起了队员的注意,她问:“请问这张照片是杨得志夫妇的合照吗?”“这是杨老夫妇在入朝作战前留给自己孩子的‘遗照’——他们将自己的三个孩子嘱托给了别人后,自己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了战斗中。”讲解员的解答使大家心头酸涩,热泪盈眶。

 

大家跟随当地文旅工作人员的步伐,参观了杨得志先生的故居。简陋的房间,朴素的家具,简单的陈设,这就是杨老将军故居,亦是党的朴素生活作风的真实写照。“部队发放的密码箱里就是杨得志将军的三件宝:一把勃宁朗手枪、一支云南白药和一枚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一次颁发的三级红星奖章,里面不是大家想象的金银珠宝。”工作人员打趣道。

此次参观之旅,杨老将军骁勇善战、艰苦朴素的作风深深触动了队员们的内心,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学习杨老将军坚韧不屈的毅力,继承杨老将军艰苦朴素的作风,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思考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作风,展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