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依据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经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制订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二)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为复试考查核心,选拔出具有突出创新能力、优质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

(三)主动适应国家需求,大力调整学位类型结构,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促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

(四)坚持以考生为本的思想,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复试录取期间,确保考生联系咨询渠道畅通,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针对新的复试方式、学科专业特点和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复试考核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

(八)做好兜底支持保障。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提前做好参加复试考生情况的精准摸排,尤其加强对贫苦地区、自身条件极为困难等特殊群体考生的关爱帮扶。

二、组织管理机构

(一)学院成立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兼外国语学院复试录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和拟录取工作。

组长:刘曼

副组长:席云鹏、王晓燕

成员:张冬梅、彭利元、唐红芳、郭建红、凌建娥、周敏、胡伟

秘书:彭颖

(二)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为负责人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学院复试工作的各个环节(含疫情防控工作),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组长:席云鹏

副组长:胡烨

监督电话:0731-22183623

  1. 学院成立三个学科专业复试小组,选拔学术委员会成员、学术骨干、导师代表为小组成员,具体实施本学科的复试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2. 学院成立技术保障小组,负责复试工作过程中的网络服务、设备管理、视频面试实施等技术保障工作,确定面试系统和备用系统。对应用软件的平台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确保满足远程复试要求。对网络问题、设备问题等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并确保技术兜底保障。

组长:黄田

成员:贺玉勋

三、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按照1:1.5确定参加复试人数。2022年我院学位点调剂人数及复试人数如下表:

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学科专业

招生指标

一志愿上线人数

接受调剂人数

复试人数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

14

4

17

21

翻译硕士(055101)

31

22

25

47


(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复试分数线:国家线,即总分不低于367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56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84分。

第一志愿上线人数4人参加复试,名单如下。另外从调剂系统中择优选择17名考生参加复试。

考生编号

姓名

报考专业

初试总分

单科成绩

115352431504134

黄怡曼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翻译理论与实践)

413

69

94

120

130

115352431304133

赵慧荣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

412

77

93

114

128

115352432704136

杨幸蓉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

404

69

93

111

131

115352431304124

罗茜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

390

73

81

119

117



















(二)翻译硕士复试分数线:国家线,即总分不低于367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56分,单科>100分的科目不低于84分。第一志愿上线人数22人参加复试,名单如下。另外从调剂系统中择优选择25名考生参加复试。

考生编号

姓名

报考专业

初试总分

单科成绩

115352431604089

文婧雅

翻译硕士

415

68

79

131

137

115352431604092

张雅婷

翻译硕士

408

71

87

117

133

115352430804083

王浩冰

翻译硕士

407

75

82

121

129

115352360804115

邓新

翻译硕士

405

79

74

125

127

115352431804103

向杨

翻译硕士

398

76

81

116

125

115352431704102

周婧宇

翻译硕士

394

69

77

116

132

115352431904105

刘娜

翻译硕士

393

68

86

120

119

115352431304078

孙佳乐

翻译硕士

393

75

82

116

120

115352431604093

唐梦田

翻译硕士

390

73

78

112

127

115352442804119

周瑞恒

翻译硕士

388

64

77

119

128

115352431304079

张怡

翻译硕士

388

70

86

108

124

115352431604095

谢欣茹

翻译硕士

387

66

82

114

125

115352432504112

何锦程

翻译硕士

385

67

79

120

119

115352431604091

李璐

翻译硕士

385

71

77

118

119

115352431304082

颜芊

翻译硕士

382

65

75

120

122

115352520504121

沈阳

翻译硕士

381

65

78

118

120

115352431304077

曹真源

翻译硕士

380

71

80

119

110

115352515504120

贺艺号

翻译硕士

379

62

80

109

128

115352431904107

李思艳

翻译硕士

377

76

76

104

121

115352431504087

凌鹏城

翻译硕士

376

73

75

109

119

115352431504085

彭蓝

翻译硕士

373

73

77

108

115

115352431604090

谢景超

翻译硕士

368

64

75

99

130




























四、调剂工作

(一)专业和申请条件

1、接收调剂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

2、申请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调剂基本程序

1、调剂系统开通后,湖南工业大学将根据一志愿生源缺额情况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调剂信息公告。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院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符合调剂申请基本条件的考生,可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

2、学院复试小组根据申请人的报考专业、考试科目和成绩综合审核,对同一批次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即:考生一志愿为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一致),在符合学院自主设定的学术要求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对同一批次申请我院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由学院综合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对同一批次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在符合学校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照报考专业代码完全一致优先,报考专业代码一致的情况下研究方向一致优先,研究方向一致情况下按照统考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5、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调剂生满足下列条件者,优先考虑进入复试名单:(1)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正式公开发行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在省级语言类学科竞赛中获二等奖以上;(3)本科期间主持校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拥有口笔译二、三级证书。

6、翻译硕士调剂生满足下列条件者,优先考虑进入复试名单:(1)获口笔译证书或BEC高级证书;(2)在全国性翻译类竞赛中获优秀奖以上;(3)在省、区级翻译类竞赛中获二等奖以上;(4)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正式公开发行的报刊杂志上发表译作,在国内外正式发行的报刊杂志发表与翻译学科相关的论文;(5)本科期间主持校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7、研究生院招生办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在网上通知考生复试,考生需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考生接收调剂复试通知后,与一志愿上线的考生一起参加复试。回复确认参加我校复试但失信不参加复试者,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取消该生在我院的所有调剂、复试、拟录取资格。

8、调剂生复试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院上报的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9、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行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

五、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形式

依据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形式统一安排,疫情期间复试平台采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操作流程见后续公布的网络复试系统使用指南。

  1. 复试时间

    我院复试时间为4月10日-4月11日,4月9日为资格审查和系统调试时间。考生需提前调试好复试网络设备。网络复试要求两台设备,一台用作面试(电脑),一台用作云监考(手机)。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台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月9日:8:00--12:00,资格审查;14:00-17:00: 系统调试

    4月10日:8:00,“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复试

    4月11日:8:00,“翻译硕士”复试

  2. 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需在复试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下列材料提交:

    (1)本人有效身份证照片。

    (2)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照片。

    (3)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往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的考生,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照片。

    (4)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5)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照片,填写承诺书,保证2022年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7)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资格审查时需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报名以来工作单位的工资流水证明、社保证明等材料的原件及其复印件,以及定向协议书原件。

    (8)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四)复试费标准

    复试费120元/人,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支付复试费。

    (五)复试方式和内容

    1、专业理论测试:专业理论测试内容不超过《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复试专业课范围。为适应远程网络复试的实际情况,一般以综合性、开放性试题为主,采取线上问答的形式进行。考生通过远程面试系统随机抽取测试问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口述答案。每名考生的专业理论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2、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及社会适应性。每名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3、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任意一门不及格(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测试形式与专业理论测试形式一致。

    4、入学后,湖南工业大学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录取

    (一)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我院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计算公式=初试总分÷5×0.6+专业理论测试成绩×0.2+综合素质面试成绩×0.2

    (三)录取规则: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按复试总成绩分别排名,按最终成绩优先录取我校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指标根据调剂生最终成绩排名进行录取。复试合格考生均具有待录取资格,如本专业拟录取考生放弃,则直接顺延拟录取。

    (四)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经查实,复试过程中有舞弊者;

    (4)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5)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6)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7)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8)体检不合格者。

    (五)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规定时间内接收该通知并确认接受拟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六)按国家相关政策,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学院和学校同意后,可以在2022年7月1日前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2年再入学。

    (七)体检:湖南工业大学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以上医院)扫描件提交至我院指定邮箱,未按时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八)人事档案: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凭《调档函》于8月31日前将全部人事档案寄达湖南工业大学。考生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七、注意事项

    (一)未按规定时间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

    (二)对填报虚假信息、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考生,湖南工业大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

    (三)请考生保持报名时所填联系电话的畅通,以免影响复试、录取等工作。

    (四)本方案及未尽事宜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联系方式

    E-mail:1091031195@qq.com

    电话:0731-22183609(彭老师)

    QQ群:636228306(湖工大外院2022年调剂群)

    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