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有一种感动叫“平凡英雄”

发布者:席云鹏 [发表时间]:2022-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东苑10栋门口,总能看见一辆红色轿车,这辆轿车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后备箱里装着一个军绿色的汽油桶,这辆车的主人就是我院辅导员欧阳晓斐老师。有人问她,车里装个汽油桶干啥?欧阳晓斐说:“有大用处呢,没有这桶油,我的车就跑不动了!”从11月2日到20日,晓斐老师的车硬是跑完了整整一油箱的油,也正是这台红色的小车把必需的生活物资送到了东苑10栋一位又一位同学的手中。为了缩短分餐时间,确保盒饭供应的数量精准,欧阳晓斐老师弄来两块小黑板,一个小黑板上写着每一层的学生人数,清清楚楚;一块小黑板上写着每一层的订餐数量,多少普通餐,多少民族餐,一目了然。

“我不慌,你们也不会慌了。你们有需要,我能跟你们走的更近,也是一个好的工作方式。”晓斐老师如是说。11月2日,在静默管理的第一天,晓斐老师召之即来,于早晨5:30进入校园,按照学校的统筹安排,负责东苑10栋的疫情防控工作。早晨7点,她开始投入紧急的协调准备,当日下午6点晓斐老师带上生活必需品,全身心投入学校防疫工作。

“与平时不同,现在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以学院为单位改变为以楼栋为单位来管理,虽然我是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但10栋所有的同学我都有责任去照顾好他们,我觉得我们都还适应的很快。”尽管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但是经过第一天的协调适应后,晓斐老师让10栋的情况迅速的稳定下来,保证大家学习生活都处于正常的情况下,将日常活动的范围缩小到宿舍之内。

晓斐老师说:“对于10栋的同学,我还是有点担心的,因为毕竟大家都是入学只有两个多月的新同学,但是从现在来看,担心是多余的,尤其是志愿者们。在这一过程中既是抗疫,也是生活,还是学习。”

自从疫情封控以来,晓斐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晓斐老师说,她只是以一名高校辅导员老师的一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要求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之前,自己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做到知行合一。无论是提升专业素养,还是献身教育事业,都是她身为老师做人做事的一个核心原则。

在封校封寝期间,晓斐老师在女寝值班,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主要就10栋里同学们的饮食,生活,还有一些突发的情况,包括宿舍维修,进行一些及时的沟通、上报、处理。为了满足同学们的需求,晓斐老师化身“采购员”,帮同学们采购物资,还抽出时间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安抚大家的情绪。

“11月4号做核酸做到很晚,晓斐老师很疲惫地蹲在地上休息。有同学走过去,本意是想问声好,但晓斐老师立马起身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忙。我们都是告别故乡初来乍到的学子,是晓斐老师给了我们家人的照顾,让我们可以寻求温暖。”一位同学这样说。

“往年都是跟家人朋友一起过生日,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陪伴我的学生,真是终生难忘,我愿意做一名辅导员,也愿意成为学生口中的‘大姐姐’”,11月10日晚上11点多,欧阳晓斐老师在学院为她组织的“生日PARTY”上动情地说。

在工大校园,像欧阳晓斐老师这样的“平凡英雄”还有很多。“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正是有了这些“平凡英雄”的坚守,正是有全校师生的众志成城,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初战告捷。东方曙光已现,黎明就在眼前,相信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就会迎来抗疫之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