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新闻 >> 正文

彭利元教授举办讲座

发布者:刘齐英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426c62e79e8b5d503b1e41b35c91fb8

35941677865634388

5月24日下午,彭利元教授应邀莅临外国语学院“跨文化·观天下”讲坛,做了题为《从问题出发——科研方法》的讲座。来自外国语学院80余名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曼教授和胡剑波教授共同主持。

彭利元教授以“研究”两字的中文结构为引子打开话题,指出把“石头”砸得粉碎,才会有所发现。对于如何发现问题,彭教授提到了两个来源:语言教学实践和文献阅读与反思。彭利元教授还提到剖析和反思的重点,即:反思观点是否合理、新颖,反思材料是否充分,反思论证是否严密,反思方法是否恰当。他指出,研究的突破在于视角,做研究贵在坚持。

提问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彭利元教授就相关提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最后,胡剑波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

此次讲座是本学期“跨文化·观天下”讲坛的第二讲。“跨文化·观天下”讲坛是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体验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拓宽视野心胸,提升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