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刘曼教授主讲“跨文化·观天下”讲坛之“管中窥豹看美国”

发布者:王利琼 [发表时间]:2020-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2日16时,“跨文化·观天下”讲坛之“管中窥豹看美国”在外国语学院203室外语文化体验中心顺利举行。此次讲坛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刘曼教授主讲,外语文化体验中心学术策划凌建娥博士主持,部分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部分教师参加了腾讯会议现场直播。

QQ图片20201223133643

刘曼教授围绕“管中窥豹看美国”这个话题讲述了她2019年7月至2020年8月作为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访问学者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她从访美缘起、衣食住行、节日庆典、学习旅行所见、宗教生活体验等五大方面给大家展示了她眼里的美国文化。

刘教授从国家留学基金委(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简称为留基委)给她发的贺信讲起,介绍了留基委每年也有面向本科生的交流项目,鼓励大家积极了解。在衣食住行环节,刘教授从自己所住社区讲起,给大家展示了美国不同等级的社区住所及其不同建筑风格。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美国何以是“汽车上的国家”,她以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众多停车场为例,讲解了停车区域的“资本主义”管理:越是靠近教学楼的停车场每年停车费越贵。此后,她用自己拍摄的照片展示了本人亲身经历的重大节日活动现场情况。在学习旅行环节,她介绍了自己参加的各类学校活动,包括旁听的博士生课程。她以博士生的不同文化背景为例介绍了美国高校生源的文化多样性。她特别提到一位曾在东南大学留书的博士生(中文名叫何文兵)对于中国武侠小说的热爱和对于中国传统尊师礼仪的误解。在最后一个环节,刘教授介绍了自己作为研究者参与的当地社区长老会教堂活动,以及自己对于热心游说入会的坚决拒绝。她介绍,各地形色各异的教堂建筑是美国建筑文化和宗教文化的一部分,敦促同学们今后通过了解形形色色的美国新教派别来认识美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多元性。

4AE75C78DBF74BFBC289D06B8EE16E1B

刘教授展示完毕后,同学们积极提出有关美国文化以及出国留学的相关问题。在回答同学关于访美最大收获何在问题时,刘教授表示,在美国学习生活的最大收获就是体验到了一种不同的生活。她多次提到自己是“文化相对主义者”,认为每个民族的文化之间应该更多展开平等、开放、包容的交流。刘教授最后欣然就出国留学的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给出了个人建议。

最后,主持人总结并感谢刘曼教授能为学生介绍美国文化,开拓学生的视野。此次讲座让学生们看到到了一种不同的生活,感受了一种不同文化。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