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课本剧视频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康灿辉 [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东西方文化,增强口语表达能力,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和学习实效,展示《综合英语》《高级英语》两门省级一流课程的教学改革成果,我院立足于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文化育人、文化引领的功能,将课本剧表演和专业技能强化相结合,成功举办了英语课本剧视频比赛。此次比赛由唐红芳、周敏、康灿辉、肖志钦、石翀、张向晖等教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学院高度重视,要求全院学生以《综合英语》《高级英语》教材为基础,以班为单位将课文改编为剧本并进行表演,通过剧本创作与表演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旨在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趣味性,同时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比赛从今年三月初开始宣传动员,各班学生写剧本、改台词、做道具、找服装、配音效、历时三个多月的精心排练,经过班级内部层层合作沟通和班级初选、院系复赛环节,最终有10个班级创作的课本剧表演视频脱颖而出并进入决赛。

2021年7月10日,评委老师们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认真观看和讨论,最终评出两名一等奖,四名二等奖和四名三等奖。其中,英语1801班的谢中粮、伍玉洁、徐晓琴、孙媛媛、张晓彤等同学对角色的语言、语调、语气把握到位,动作、神态演绎得淋漓尽致。翻译2002班的王俊、牟孟祥,罗熙,李玉芬,谭智健,张林亚,罗琦等同学的语音语调流畅自然、表演配合默契,整体效果好。最终,英语1801班的《高级英语》课本剧Blackmail和翻译2002班的《综合英语》课本剧Fourteen Steps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赛后,刘曼副院长(主持工作)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认为此次比赛不但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有助于推动学院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省级线下一流课程《高级英语》课程组负责人唐红芳教授对此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举办此次课本剧视频比赛是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推进英语“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既能引导同学们以批判的眼光学习西方文化,也能培养其对民族文化的自信;既能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组织能力、活动能力、创造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舞台表演能力,又能增强团结、友爱、合作、分享、坚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