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湖南日报 | 产教融合 共谱华章——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全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2-23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载《湖南日报》(2022年2月22日04版)

外语人才“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构建全方位改革开放新格局、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多年来,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秉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与属地企业、地方政府展开深度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着力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办学成效显著。

主动对接,精准定位区域需求

湖南工业大学所在地株洲,工业基础雄厚,新型产业优势明显,以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为支撑,聚力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近年,外国语学院精准定位区域产业经济需求,主动与属地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建“语言协同创新实践基地”10余家,致力于培养复合应用型高端外语服务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拥有英语、翻译、日语三个专业,研究生教育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翻译专业硕士(笔译方向)学位授权点。”学院负责人介绍,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的专业、学科建设应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培养复合型创新性外语人才。

早在2011年,学院便开始了与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为该公司员工进行英语应用能力培训。此后,学院又陆续与时代电动等多家属地企业展开多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培养理实融通、知行兼举的应用型语言服务人才。基于在服务区域产业需求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学院于2021年获批省级“湖南工大—时代新材翻译硕士产教融合培养基地”,双方将在此基础上展开更紧密的合作育人机制。

协同育人,促产学研紧密对接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根据外语学科跨语言、跨文化、跨区域的特点,着力打造“中西融通、科际融通、知行融通、德才融通”的多向融通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产学研的紧密对接。

学院努力打通与“新工科”融合的节点,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借力地方优势产业资源,聚焦包装、动力、陶瓷等产业领域,明确“外语专业+产业方向”的人才培养路径,构建跨学科交叉培养机制。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聘请行业导师进课堂,选派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贯彻理实结合、知行兼举的育人理念。基于在多学科融合、多主体联动产学研紧密对接协同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学院2021年获批省级“卓越外语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继续推动产教协同育人的深度与效度。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共谱华章。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全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刘曼     张冬梅      张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