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辅修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优化我校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加快培养社会亟需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根据《湖南工业大学本科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管理暂行办法》,外国语学院现面向全校招收英语、翻译和日语辅修专业(学位)学生。

一、申请条件

学生从一年级第二学期起可向学校申请修读一个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修读辅修专业条件:报名时,主修专业已获得的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5(含)以上的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可选择修读辅修专业。修读辅修学位条件:报名时,主修专业已获得的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8(含)以上,根据个人兴趣可跨学科选择修读学士学位。

二、专业介绍

1.英语专业

本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主要面向涉外贸易与外事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学等,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历史、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通过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功以及英语商务或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获得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商务或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独立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科学研究能力,树立较强的创新意识。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1-2(省级一流课程)、高级英语1-2(省级一流课程)、翻译中国(省级一流课程)、英汉笔译(省级精品课程)、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阅读1、英语阅读2、英语写作1、英语写作2、英汉对比研究、英语国家概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英汉口译、跨文化交际、英语修辞学、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剑桥商务英语、专题翻译(包装、动力、陶瓷)。

2.翻译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以翻译理论与实践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培养口、笔译人才为教学目标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主要面向外事、外贸、科技、文化、教育、科研等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高级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英汉翻译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通过口译、笔译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科技、商务、法律、文学等方面翻译能力的培养,熟练掌握英汉翻译技巧,培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1-2(省级一流课程)、翻译中国(省级一流课程)、英语口语1-2、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语法、科技英语阅读、商务英语阅读、基础英语写作、中级英语写作、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英汉语言对比、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文学作品赏析、笔译基础、文学翻译、科技翻译、口译基础、商务口译、视译、机辅翻译与翻译项目管理、专题翻译工作坊、英语文体学、跨文化交际。

3.日语专业

本专业从零起点开始为学生教授日语,学生通过约2年半的日语听说读写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训练,基本达到国际日语能力考试2级水平。后续为突出日语实际应用能力和复合性能力的培养,开设商务日语课程,培养学生用日语进行商务贸易活动的能力,学生毕业前须通过标准商务日语考试。通过学习,学生既有较扎实的日语语言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也掌握商务贸易知识,熟悉商务贸易流程,为学生赴日留学深造、就业和提升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保证。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1-4、高级日语、初级日语会话1-2、中级日语会话1-2、初级日语听力1-2、中级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汉互译、商务日语、日本概况。

三、学分与学制

辅修专业(学位)实行学分制管理。完成辅修专业所有基础课程(必修),且学分总数达到50学分,可申请获得专业辅修毕业证书。凡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可以持证书申请免修“学科基础课程”2学分;凡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学生,可以持证书申请免修“英语技能实践3”。

四、授课情况

全部课程均由外国语学院骨干教师外籍教师按专业要求讲授和指导训练。

为避免与主修专业教学时间冲突,授课时间一般为周内晚上和周末。

五、收费标准

执行学校的统一收费标准,由学校财务统一收取。

六、联系方式


周老师17373319968(英语专业)

肖老师17773303425(翻译专业)

范老师18107338686(日语专业)

咨询qq群:71871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