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正文

探索马克思主义翻译,学习湖湘文化精神

发布者:姚紫菂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探索马克思主义翻译,学习湖湘文化精神

                                                                                  ——记张旭教授讲座

4月7日下午15:00,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启智之光”系列讲座在外语楼211室举行,主题为“民国时期湘人与马克思主义翻译”,主讲人是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旭教授,我院领导和老师,及全体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冬梅院长首先致辞,简要介绍了主讲人张旭教授的经历及成就。张旭教授站在哲学家和翻译家以及学者的角度,去繁就简,举重若轻,寥寥数语就勾勒出马克思理论独树一帜、无与伦比的魅力:从“和尚庙宇”的小故事告诉我们“注重逻辑”的大道理,由《共产党宣言》运用于实际的趣事出发让我们领会“阅读马克思”的重要性,多用史实和实例凸显出马克思主义中蕴藏的大智慧。之后,张教授化身“导游”独辟蹊径,带领莘莘学子经历了一次美妙的翻译史之旅,身临其境感受民国时期湖湘翻译家的才华与魅力。最后的现场问答环节,全场迸发着思想的火花,老师和学生一起对讲座内容进行深刻反思并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