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项目 >> 正文

学校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附件1)、《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附件2)等文件相关规定,现将我校2020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一般项目。

二、申报限额及条件

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均为限额申报,其中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每个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可申报1项;一般项目指标分配详见《湖南工业大学2020年度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限额表》(附件3);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由学院负责推荐,校内申报不限项。

科技处负责组织自科类项目申报;社科处负责组织社科类项目申报,其中扶贫项目(重点类)由社科处组织申报。学校将继续坚持“科学、公正、合理、择优”的原则,采取校学术委员会对各学院推荐的重点和青年项目进行评审的方式推荐到教育厅。

1、重点项目面向本科院校省级以上“双一流”建设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及博士、硕士学位点设置。扶贫项目选题应立足学校科研、人才与资源优势,与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发展规划有效衔接,以促进贫困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为研究目标。项目负责人须为学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岁(截至2020年1月1日),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中级专业职务的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在申报项目的研究领域内有较突出的成就。

2、优秀青年项目面向本专科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湖南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重点面向“双一流”学科设置。项目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0岁(截至2020年1月1日),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项目组成员以青年为主。

3、一般项目须为本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50周岁(截至2020年1月1日)。原则上面向副高及以下职称的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

4、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面向省教育厅立项的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设置。项目负责人须为本平台专职或兼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岁(截至2020年1月1日),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中级专业职务的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在申报项目的研究领域内有较突出的成就。

5、高校“双一流”学科所属申报项目,项目组主持人及主要成员应为本学科成员。

6、由湖南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推荐的一般项目,项目申请人及主要成员应为该重点实验室成员。

三、申报要求

1、省教育厅对项目指导思想、项目任务和项目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项目申请人仔细阅读《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附件1),并按通知要求完成申请书的撰写。

2、已获得省直有关部门及省级以上资助的科研项目不得重复申报;主持承担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牵头申报,且主持、参与项目数累计不超过3项;已撤项项目负责人5年内不能申报教育厅科研项目,具体名单见《湖南工业大学省教育厅在研项目及已撤销项目清单》(附件9)。

3、项目研究人员应组成项目组,项目组成员一般为3-10人,人员结构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

4、申请经费金额: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自科类6万元,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人文社科类4万元;重点项目自科类5万元,人文社科类3万元;优秀青年项目自科类3万元,人文社科类2万元;一般项目自科类1万元,人文社科类0.6万元。5、各类项目的研究开始时间统一为2020年9月1日,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2年或3年。

6、申请书中的“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查以及经费配套意见”栏目,请按照学校意见模板填写(附件4)。

7、申报表模板没有封面,封面为自动生成,请勿修改申报表的格式,否则提交申报表系统不能自动解析,且文件大小不能超过3M。

8、有合作单位的,应由合作单位在申请书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公章与合作单位名称一致)。项目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均需本人在申请书上签字。

9、申报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须同时提交法定查新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作为附件报送。此工作可待学校组织评审确认推荐后进行。

四、申报方式

1、各单位按照《湖南工业大学2020年度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限额表》(附件3)进行推荐,机关工作人员按学科归口到对应学院进行申报。请各单位对申请人员的申报资格、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指导项目申请人完善申报书,提高申报项目质量;最终提交纸质版申请书中项目组人员是否本人亲笔签名等方面进行审核和把关,认真做好各类项目的推荐工作。各单位报送的申报材料,若发现不实,将取消项目负责人当年的申报资格,并减少推荐单位下年度项目申报指标。

2、申请人需在申报系统中完成项目填报工作。

获得学院/湖南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推荐一般项目的申请人使用分配给各学院/重点实验室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填写项目申请书简表部分,并上传离线填写的项目申请表(模板见附件5)。科技处/社科处审核通过后可导出带水印及二维码的项目申请书。

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的申请人,在获校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后,再完成此操作(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在上传系统时需去除申请书封面和简表一)。

3、申报系统操作方法请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手册--科研人员》(附件6)。系统网址:http://gxy.hunnu.edu.cn/ResearchManagementSystem

五、时间安排

1、6月23日16:00前,各学院提交院学术委员会签字盖章的项目推荐函(附件7)、所推荐重点、优秀青年项目的申请书(含附件材料,双面打/复印,简装)一式5份至科技处或社科处,此后项目参与成员不允许做任何更改。

2、6月30日前,学校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后确定推荐上报的科研项目。

3、9月5日前,所有项目均需在系统中完成填报并提交。

4、9月8日17:00前,各项目负责人进一步完善项目申请书,在系统中导出带水印及二维码的项目申请书,打印一式2份(双面打印/复印,胶装。如有查新报告及其它附件材料,请连同申请书一起装订成册,附件不超过20页)提交至科技处或社科处,申请书电子档请一并报送(文件名以“学院-申请者姓名”命名)。科技处/社科处只接收科研秘书统一报送的材料。

5、《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账号及密码请各学院科研秘书/科研平台联系人联系科技处/社科处获取。

六、学校联系人

科技处联系人:陈颖  罗学明  电话:22183209 邮箱:359710899@qq.com

社科处联系人:魏静雯  刘英  电话:22183450 邮箱:512262701@qq.com

科技处 社科处

2020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