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欢迎报考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欢迎报考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学位点概况

外国语学院位于湖南工业大学具有生态校园特色的河西新校区,下设英语系、翻译系、日语系、公共英语系、中西语言文化研究所等5个教学科研单位,拥有本科与研究生2个办学层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准设立于2006年,目前已招收研究生7届共142人,毕业研究生96人,社会反响良好。在研究生办学历程中,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加强建设、规范管理、注重创新、提高质量”的方针,以营造创新环境为依托,以学风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完善导师负责制和提高生源质量为突破口,抓住机遇,勇于开拓,大力发展,形成了一支素质高、成果丰厚、视野开阔、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导师队伍,开设了一批专业性强、特色鲜明的学位课程,积淀了较雄厚的办学实力,形成了较鲜明的特色。研究生培养规范有序,成绩显著,特色突出。

二、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商贸、翻译等工作的高层次外语专门人才。主要教学与研究内容涉及语义学、语用学、文体学、话语分析、社会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翻译理论、翻译实践、翻译批评、中西文化对比、语言文化信息研究等。开设有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应用语言学。关注语言学的研究动态,重视借鉴、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成果,研究语言变异与变异修辞、语言与社会的关系、语言认知机理、语篇分析、以及语言学理论对外语教学的启示等,提高对语言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方向二:翻译理论与实践。关注翻译学相关学科的研究动态,重视借鉴、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理论成果,以跨学科视野开展翻译理论和翻译实践研究,提高翻译实践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方向三:中西语言文化信息研究。关注信息学与语言研究的结合,重视借鉴、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跨学科研究成果,开展英汉语语言文化信息研究,增强对语言文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更好地为跨文化交流服务。

三、导师队伍

本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5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人、省级优秀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导师队伍有明确而稳定的研究方向,现主持或参与着各级科研项目,正活跃在本学科前沿,有充足的供研究生课题研究所需的科研经费和图书资料。近五年来导师团队共计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论文20余篇。主持各级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4项,省社科基金课题10余项。

导师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