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南工业大学考点组考防疫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湖南工业大学考点安全有序进行,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20〕8号)的要求,参照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卫健委《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切实做好我单位硕士生招生考试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成立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扬

副组长:李长云 陈登科 王丽萍 肖春香

职责:

1、传达、落实、指导防疫、防控工作任务要求,切实统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南工业大学考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局;

2、安排、布置、协调防疫、防控工作相关内容,切实加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南工业大学考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

3、及时、有效、处置防疫、防控工作突发事件;切实保障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南工业大学考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位;

  1. 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组考预案。按照教育部和国家、省、市卫健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突发预案制定。

    二、完善防疫支撑保障,购置防疫相关硬件设备

    学校购置80台非接触额温枪用于个体体温测量,防护服10套用于现场应急处置人员防护使用,防护服口罩1000支用于安保、考务及相关人员日常防护,75%医用酒精20瓶、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80瓶放置于各考室内,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84消毒液用于考场清洁消毒,应急药品用于特殊情况处置等。

    三、压实考点防疫职责

    按要求,本次组考增设一名副主考由湖南工业大学校医院院长肖春香担任,并设立由该副主考领导的防疫工作小组,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组长:肖春香

    副组长:黄海杰、罗桂莲

    成员:彭扬凤、聂华萍、颜新江、李旭纯、王雪芝、

    邓朝晖、刘爱华、陈敏、李红霞、郭丽华

    医疗小组职责:为领导小组及各部门、学院提供医疗专业指导,防控知识宣教,病例发现、报告、转诊等。联系电话:白天22183123,晚上22183122,传真:22183123。

  2. 开展防疫专项培训及宣传工作

    对照防疫、防控标准化工作流程,由防疫工作小组组长严格组织所有考务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突发事件处理流程。

    做好防疫安全教育宣传工作。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教育引导考生全面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准备个人防护物品;考点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做好舆情引导,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疫宣传教育,提高考生的防范意识,积极开展考生考前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有效缓解考生情绪和心理压力。

    五、落实防疫措施

    湖南工业大学考点考生请按以下要求执行,校外考点学生请仔细阅读所在考点考生相关须知并按其要求执行。

    (1)考生要求:

    考生进入考点、考场须提供以下材料:一是本人有效身份证、准考证;二是认真阅读《湖南省2021年硕士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并填写附件《考生14天体温监测表》或直接打印完美校园——选择健康出入证——我要进校——对应填写信息——生成二维(截屏并A4纸打印)——近14日健康打卡详单(截屏并A4纸打印)(低于37.3℃,须本人签字,首场考试时提交即可);三是考前14天内从境外、非低风险地区、疫情重点地区来湘、返湘考生,在进入考点时须提交由省内疾控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考前7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须本人签字,首场考试时提交即可)。体温异常的,需转入观察区。

    进入观察区的考生,由医护人员对体温异常原因进行判定。能够短期判定不是疫情原因造成的,在经过治疗处理后,进入检查区继续考试流程。短期无法判定原因的,经征求本人意见,坚持继续考试的,上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安排在专用隔离考场考试。病情严重,愿意放弃考试进行治疗的,在上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通知家属或家长,立即送往指定医疗机构(原则上不主动劝阻考生放弃考试)。

    考生进入校园需佩戴口罩,考生入场时,须摘下口罩接受额温枪测温及相关安全检查,测量实时体温状况,正常体温,可进入考室;

    考试过程中严格按座位标识落座,不得以各种理由调换座位,确保考生之间有效防控距离;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离开考点,不得在考点逗留。

    (2)工作人员:

    加强考务工作人员遴选。参加考试的工作人员要求无新冠肺炎病史、隔离史和接触史,考前14天内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所有工作人员需在考试前培训会提供14天体温监测记录证明及“防疫健康信息码”(直接截屏A4纸打印完美校园——健康出入证——我要进校——对应填写信息——生成二维——近14日健康打卡详单),并与考点签订《疫情防控期间考试工作人员安全考试承诺书》。考试期间全员实施体温监测。对于异常情况人员按照防疫评估要求执行。提供相关健康材料不全面、不准确的人员,一律不得参加考务工作。对隐瞒行程、隐瞒病情、故意压制症状和瞒报漏报健康情况的,对相应工作人员及所在单位追究相应责任。

    (3)场地要求:

    保洁人员于12月25日完成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以及送卷车辆及保管场所消毒工作。

    考场、考务办公室等场所保持随时通风。每日工作结束后,对上述场所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拖布擦拭消毒工作。

    对人体接触较多的桌椅面、楼梯扶手、柜台、门把手、水龙头、办公用品表面等消毒时,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考场开窗、开门自然通风。

    单独设置两个隔离考场以备突发应急事件处置使用。

    湖南工业大学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