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走进企业,向行业导师学习,提升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发布者:李文娜 欧雯婷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走进企业,向行业导师学习,提升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高端语言人才培养系列报道之一

为更好地向企业行业导师学习,了解龙头企业国际前沿语言需求,提升跨学科知识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2020年12月2日下午,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部分研究生一行11人走进中国中车时代新材公司总部。

在行业导师、中国中车时代新材公司章辉总经理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海外事业部等部门,并与时代新材公司员工一道参与了轨道交通基本知识培训。

轨道交通知识培训讲座由时代新材章辉总经理主持,公司李伟博士主讲。

李伟,本科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硕士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并在英国拉夫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庞巴迪公司,是动力学和悬挂组的著名专家,牵头解决了国内很多动车组振动问题,现作为引进型人才加入时代新材公司。

李伟博士不仅博学多才,风趣幽默,且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强。他通过汉、英语言、图片与视频的多模态结合,向我们展示了轨道交通相关的知识和相应的英语表达。凭借丰富的经验,李伟博士在现场提出了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大家积极回答,热烈地参与互动,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轨道交通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了轨道交通的发展过程,为我们动力翻译技巧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伟博士向我们介绍了铁道列车的发展历史,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得到的改进,并向我们描述了中国轨道交通将来的发展动向。

大家都很喜欢这位博学而又风趣的李博士,感觉在本次企业之行收获颇丰,且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类似活动可参与。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更好的领略到了中车集团的强之所在,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公司又集结了一群如此优秀的人才,这正是中车集团满满一面墙都是相关专利的原因所在吧。

本篇新闻报道作者有幸参与到此次培训活动中,就个人而言,体会了一把从学校纯理论的学习到公司的真实实践,更为真实的体验到了现实生活中的翻译工作。章老师那种待人宽厚,认真好学的品质让我们印象深刻,我想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在学到相关翻译知识的同时,更好的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