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湘潭大学舒奇志教授来我院主讲“跨文化·观天下”讲坛之“让汉语走向世界”

发布者:刘佳蓉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0日下午4点,“跨文化·观天下”讲坛在外国语学院203室外语文化体验中心再度开讲。湘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书记、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舒奇志教授以“让汉语走向世界”为题,给师生们分享了汉语言文化经由孔子学院走向世界的盛况。讲座由中心学术策划凌建娥博士主持,一年级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

舒教授从流行歌曲《中国话》中脍炙人口的歌词“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引入话题,请大家认识孔子学院标志——醒目的和平鸽和地球更一起构成"汉"字的变体。她首先让大家看到于最早于2004年在韩国首尔创办的全球首家孔子学院作为中外合作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跨境教育)所遵从的国际惯例。诸如法国的法语联盟(Alliance française,1883)、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1934)、德国的歌德学院(Goethe Institute,1951)、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Instituto Cervantes,1991)等都是著名的跨境教育机构。然后,她逐步开始了介绍孔子学院的宗旨、职能、发展规模、战略地位等。据介绍,截止2019年底,我国在全球162个国家(地区)设立了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孔子课堂。她引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致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的贺信中的话说,“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并特别强调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2

在饶有趣味地介绍过“孔院人”的形象及其他们的故事之后。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两所孔院的面貌,舒教授用志愿者自己制作的短视频和她本人实地考察的经历做了生动讲解。

此后,舒教授特别就如何成为“孔院人”进行了细致梳理。首先,同学们需要明确“孔院人”的使命——推广汉语,让汉语走向世界;传播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磨砺自我,奉献爱心。她特别提到孔子学院总部(原国家汉办,现称中外语言合作与交流中心)统一考试的三大块内容——综合面试,外语考试,和心理素质测试以及一些应试技巧。例如,综合面试环节主要考察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还有中华才艺等。应试者应准备一些有关对外汉语教学的专业知识和如何应对文化差异方面问题等。同学们对此热烈回应,纷纷提问,气氛十分活跃。

凌博士最后作总结陈词,衷心感谢舒奇志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为学生开拓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视野,同时还情不自禁地扼要分享了她本人20年前往泰国清迈商学院担任汉语教师的经历和所得,激励同学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讲座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