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湖南赛区复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伟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7日至2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湖南赛区在湖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本次比赛全省共有51支代表队共153名选手参加演讲比赛,47支代表队共140名选手参加写作比赛,46支代表队共138名选手参加阅读比赛。演讲比赛分两组进行,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为竞赛一组,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为竞赛二组。演讲竞赛一组举办地为音乐学院音乐厅,演讲竞赛二组举办地为文新学院演播厅,写作与阅读比赛举办地为外国语学院三楼语音室。

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蒋建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迄今已经举办了26届,赛事规格高、影响力大、关注度高。今年我省将写作、阅读与演讲比赛合在一起举办,首次实现三赛合一,这是湖南外语界高度关注的一件盛事。新冠疫情的反复使赛事的举办一波三折,但最终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相聚于工大,欢喜之情犹如老友跋山涉水终重逢。大赛为全省高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对提高本科生的外语能力,加强高校教学交流、经验互鉴提供了良好契机,他希望各位参赛选手通过比赛不断丰富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比赛在紧张热烈的良好氛围中进行。经过近两天的激烈角逐,湖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潭大学荣获演讲竞赛一组团体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荣获演讲竞赛二组团体一等奖。李宗泽等16人获演讲非英语专业选手个人一等奖,夏子怡等8人获演讲英语专业选手个人一等奖,侯琪琪等21人获写作比赛个人一等奖,陈真娥等21人获阅读比赛个人一等奖。我校李宗泽、邓皓文获演讲非英语专业选手个人一等奖,汪易民获演讲非英语专业选手个人三等奖,钟琪获演讲英语专业选手个人一等奖,张潞涵获写作比赛个人一等奖,王慧琳、彭冰清获写作比赛个人三等奖,王慧琳、王逸祺获阅读比赛个人二等奖,喻嘉仪获阅读比赛个人三等奖。李宗泽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即将于12月初举办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这是我校参加写作和阅读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是我校18年来第二次获得英语演讲类团体一等奖,也是我校第一次获得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团体一等奖,更是我校第一次派出选手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因赛制变化,本次团体奖的计算方式由以往的参加演讲比赛选手得分之和变为参加演讲、写作、阅读比赛选手得分之和,难度更大,不可控因素更多。因此,我校获得的这一团体一等奖殊荣含金量更高,意义更重大。

竞赛组织工作得到了湖南工业大学和以刘曼副院长(主持工作)为首的外国语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师生的广泛支持。音乐学院、文新学院、党政办、后勤处、保卫处、校医院、现教中心等部门为比赛的正常进行提供了场地、饮食、安全、防疫、网络等方面的全面保障。30多名外国语学院教师、100余名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为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细致而周到的赛场服务。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周军、一级调研员张琳一行亲赴比赛现场指导工作,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会长曾凡贵全程参与了比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周军副处长参加了比赛开、闭幕式并在闭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疫情的反复让赛事的举办一波三折,最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湖南省大学外语协会的倾心指导,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各高校的积极参与和选手们的努力,最重要的是,离不开湖南工业大学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当下外语教学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在培养学生语言技能的同时,更注重人才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养成教育;外语教学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任务需求的同时,也要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重大使命。

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迄今已举办26届,今年是首次英语演讲、写作、阅读“三合一”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