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新闻报道 >> 正文

吕爱晶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吴怀书 [发表时间]:2022-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6日,湖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国际交流处处长吕爱晶教授应邀来我院担任“跨文化·观天下”讲坛主讲。部分教师和同学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坛活动。活动由凌建娥博士主持。

凌建娥博士对吕爱晶教授进行介绍,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之后凌博士“世界读书日”引出对本次讲座主题的简单介绍。

吕爱晶教授以“世界上最宽阔的事物是什么”切入主题,并提出了直击心灵的三连问:你是否因为上课无聊,偷偷看藏在桌子底下的看了一半的书?你是否因为边吃饭边看书而挨骂?你是否偷偷躲在被子里看书?三个问题甫一问完,同学们或低声讨论,或若有所思。见此情景吕教授说“如果这三种经历你都拥有,那么恭喜,这一生你都会与书籍相伴。”全场爆发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对于阅读的力量,吕教授以“大学生的心智发展”为切入点,指出“一次次经典阅读,是学生心智发展的自由之旅,是遇见自我的最好途径。”对于怎样读一本英文原著,她建议要读三遍,第一遍读大概的故事情节,第二遍查生词、长难句,第三遍流畅通读。对于如何行动,她说:“以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例,就有实行一项悦读活动,此项活动鼓励研究生带动本科生,本科生带动同班同学,大家一起阅读,一起分享,一起成长。”在举例的同时辅以展示了一些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读书活动剪影。此外,吕教授还着重分享了华兹华斯的一首诗I Wandered Lonely as ACloud(我好似一朵孤独的流云)。之后的讨论环节,就有同学就这首诗表达自己的感悟。

最后,吕爱晶教授向外语文化体验中心主任徐德珍老师赠送了《大学英文经典原著》,以鼓励同学们坚持阅读。

“跨文化·观天下”讲坛是跨文化体验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拓宽视野心胸,提升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