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学习思考 >> 正文

“高级英语”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教学研究

发布者:周敏 [发表时间]:2022-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摘要:“高级英语”课程综合性地讲授背景文化知识和训练语言技能,具有课程思政的独特优势。教材中的课文体裁丰富,涉及历史、文化、环境等不同领域,可以从课文主题挖掘思政元素,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教育;课文内容、词汇、翻译和写作等语言教学部分可设计思政相关的练习题,教学活动部分可采用课前三分钟陈述、演讲和辩论等多种形式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从而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课程讲授的全过程,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目标。

关键词:《高级英语》;思政元素;课程教学

一、引言

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专业教育课程要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高级英语”课程是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的主干必修课程,一般开设两个学期,主要是精读选自经典英语小说、名人演讲、英语国家主流媒体等的英语原版文本,题材涉及人与自然、语言历史发展、战争与和平、政治与经济、爱情等社会重要问题,因此该课程具有课时长、综合性强、内容丰富等特点,有助于将思政育人渗透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下面将从课文主题、语言教学和教学活动三个方面探讨该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教学,从而促进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实现。

二、课文主题思政点

“高级英语”课程使用的教材由张汉熙主编,2017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分为二册,共有30篇课文。每篇课文都有不同的主题,下面将对部分课文主题进行梳理,挖掘思政元素,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观等不同类型的思政教育,部分示例如下:

第一册第一课“迎战卡米尔号飓风”叙述柯夏克一家与飓风抗争的经过,在飓风面前,他们勇敢不屈,积极作战,珍爱生命,最终取得胜利。课程思政切入点是对比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积极应对疫情,取得显著成效,从而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团结协作、文化自信和敬畏生命的教育。

第一册第八课“三杯茶”讲述一个爱心人士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帮助当地贫困村民修建学校,支持女孩受教育的坎坷经历。课程思政点是将文化和权利平等以及“真善美”等思政元素融入贫困地区的建校故事中,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等重要扶贫论述,分享中国公众人物的建校故事,让学生领悟“平等”“真善美”的真正内涵。

第一册第十二课“沙漠之舟”说明人类行为造成全球变暖的严重问题。课程思政点是探究全球变暖的原因,追溯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发展与变化,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三大基本理念,让学生明白环境问题就是生存问题,要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倡导低碳生活。

第二册第一课“酒吧闲聊和标准英语”介绍酒吧闲聊的独特之处,提出交谈是所有人类活动中最具有交际性的特有活动。课程思政点是介绍英语发展历史,对比汉语发展历史,将语言知识融入历史、文化和文学之中,让学生深刻理解语言的魅力和内涵。

第二册第四课“爱情是谬误”叙述由一件浣熊

皮大衣所引发的三位青年大学生之间的情感纠葛。课程思政点是启发学生对爱情、择偶标准和真爱的探讨,了解真爱的实质是责任、承诺、信任和包容,而不能只看重外表和物质。

第二册第十一课“生态学的四大法则第一部分”介绍生态学的前两大法则:“万事万物都处于彼此联系之中”和“万事万物都必然有其去向”。课程思政点是揭示各类物种在地球巨大的生命网络中相互依存和共存,引导学生理解“控制论”和“物质不灭定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第二册第十二课“生态学的四大法则第二部分”介绍生态学的后两大法则:“自然善知”和“没有免费的午餐”。课程思政点是引导学生深刻理解这两大法则,思考生态环境危机,学习绿色发展理念,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大自然。

三、语言教学思政点

育人环节加入语言类综合课程后,教师不能只讲授语言知识点,还要丰富和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让所教内容更具深度。在分析课文内容时,教师可以拓展分析一些经典语句,对学生进行思想、情感和道德教育。《高级英语》第二册第十二课中有些语句如“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没有免费的午餐),“Every gain is wonat some cost”(每一次获得都要付出一定代价),教师在讲解时,可以引申地教育学生世上没有不劳而获、天上掉馅饼的事,要学会甄别那些来历不明的诱惑和骗局,永远不要走捷径,要想得到回报就必须付出劳动,所有的成功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在讲解课文中的词汇时,教师可以列举体现该词汇使用的思政例句,隐性地进行思政教育。在学习《高级英语》第一册第五课中“aspiration(愿望、抱负)”一词时,让学生翻译源自金缨《格言联璧·学问》中的一句话:“Aspirationscanreachanyplacehoweverfaritisevenovermountainsandseas;anditcanbreakthroughanydefensehowevertoughitisevenasstrongasthebestarmorandshield.”(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在学习短语“inretrospect(回想起来)”时,可以让学生翻译查理·芒格的名言“把工作做好的自豪感是非常有建设性的。它能够激发年轻时的斗志,当年老时,你回想起来也会感到更加快乐”。在翻译训练部分,教师有针对性地让学生翻译一些涉及思政教育的中英文文献,如学习强国等平台和媒体上的新闻时事、中国古代著名典籍等,在训练翻译技能的同时,学习相关思政知识。在写作训练部分,针对课堂讲解的不同文体,教师可以让学生撰写一些思政主题的英文作文。如第一册第一课讲述与飓风作战的故事,主要学习记叙文的要素,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撰写记叙文“我的抗灾故事”等。这样的语言训练既达到了培养语言能力的效果,又让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学到政治理论知识和传统文化知识等,感悟生活,接受精神的洗礼,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教学活动思政点

在教学活动环节,教师应精心设计,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教育和育人功能。首先,应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师生共同活动为途径,倡导启发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和个性化的学习。如每次课可设立“课前三分钟”环节,让学生用英文讲述时事新闻、历史上的今天、自己关心的热点知识等,在拓展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也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和生动性。《高级英语》的每一册都有演讲和小说体裁的课文,教师可以相应地在课堂举行英语演讲和课本剧比赛以及开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等,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

采用多种类型的教学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而且可以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产生情感和价值的共鸣,进行有温度的学习,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当然,教师在传道、授业和解惑的过程中,也可以用自己的人文知识素养、道德情怀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和鼓励学生,言传身教,传承道德,以课堂为主战场,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引导学生向善,从而达到课程思政的目的。

五、结语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标,也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文章基于英语专业学生的《高级英语》基础课程,从课文主题、语言教学和教学活动三个方面探讨思政元素的挖掘和教学,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融汇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将育人因素与英语语言文化知识有机融合,从而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专业教育课程占高校课程的80%,在育人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外语课堂上实现思政教育和专业教学的无缝衔接,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学科知识水平,从而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考文献:

1]高宁,王喜忠.全面把握《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理论性、整体性和系统性[J].中国大学教学,2020(9):1722

2]关诗雯,袁野.高等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述评[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2036(8):9395+98

3]张汉熙,王立礼.高级英语[M].3版.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

4XIJPXiJinping:TheGovernanceofChinaM].Beijing:ForeignLanguagesPressCoLtd2014

5]邹为诚.论综合英语课堂教学TELOS模式[J].中国外语,2006(1):5056

6]齐珊珊.《高级英语》(第三版)教材体裁分析[D].曲阜:曲阜师范大学,2015

7]吴旻昊.《高级英语》中的修辞论析———以“TheTrialThatockedtheWorld”为例[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36(4):112114

8]左芳.浅析TELOS模式下高级英语课堂语言负面信息输入模式[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21(2):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