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健资助 >> 正文

我院开展朋辈讲师及团辅引导师培训

发布者:蔡明灯 [发表时间]:2022-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我院在外语楼文化体验中心开展了一场朋辈讲师及团辅引导师培训,朋辈讲师团全体成员及朋辈互助联盟部分成员参加了培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干蔡明灯作为培训讲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培训分讲师授课培训和团辅引导师培训两个环节进行。讲师授课培训环节中,首先由两位后备讲师以爱情心理学为主题,分别进行试讲,上一届校心理健康讲课比赛中二等奖获得者,也是本届外国语学院朋辈讲师团团长陈梁玉进行讲课示范。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专干结合示范课,从PPT制作、教学重难点突破、讲课语言、讲课案例选取、教学方法等方面对两位后备讲师进行了点评。

团辅引导师培训环节中,上一届团辅引导师赵博远担任培训师。培训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音乐团辅的一般步骤、乐器使用方法、引导手势语及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了示范。示范结束后,后备团辅引导师们一一上台体验,引导大家在此起彼伏的鼓声和铃声中释放自己的情绪。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专干蔡明灯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团体辅导游戏“马兰花儿开”,并通过游戏让大家了解到每一个团体辅导游戏环节都是为了主题服务,引导师应注意引导语的组织,同时也要加强团体成员的互动交流。

我院第一届朋辈讲师团创建于2020年9月,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朋辈讲师培训、朋辈心理授课、朋辈音乐团体辅导等活动,受到了外国语学院广大学子的喜爱与肯定。朋辈队伍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支骨干队伍,加强朋辈讲师、引导师的业务能力培训对于加强朋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朋辈互助联盟和朋辈讲师团将在本期“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中带领广大外院学子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