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

1.学院介绍

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始于20世纪60年代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英语教育(专科)专业,1999年开始英语专业本科招生,2006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办学过程中,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界影响不断扩大。在2017年度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湖南工业大学外语学科上榜中国最好外语学科,成为上榜的湖南省6所高校中的一所。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办学层次。硕士研究生教育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翻译硕士(MTI,笔译)学位授权点;本科教育拥有英语、翻译、日语三个专业,其中翻译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定向生(英语专业)。学院积极开展海外合作办学,与日本圣泉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开展有“2+2”、“3+1”留学项目。设有BEC(剑桥商务英语)考点。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39人,硕士研究生53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师资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现有教职员工15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24人;40余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访学交流经历;常年聘有英语、日语外籍教师。学院教师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教学竞赛中多次荣获大奖。建有《英汉笔译》省级精品课程、《翻译中国》《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大学英语》省级一流课程、《翻译中国》慕课、《英语语法》《笔译基础》微课等。学术团队近年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8部,译著60余部,教材12部。

学院坚持政产学研融合,建有湖南省智能教育研究院、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拥有省级优秀教育实习基地1个,师范生实习基地5个、见习基地3个,与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中车时代新材、时代电动、醴陵陶润实业等企业共建语言服务协同创新实践基地14个;长期聘请校外行业导师10余人。

学院拥有教学用房1.2万平米,建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5间,口译同传室、笔译实训室、智慧教室、微格教室多间。拥有笔译实训软件、商务英语实训平台、语料库资源系统、MTI教学资源及网络课程库、外贸实习平台、计算机辅助写作教学系统等。学院自有专业资料室藏书10万余册,中外文期刊几十种。学院还建有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文化体验室,供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使用。

学院坚持践行“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精神,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实践”,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外语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2.专业介绍

(1)英语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招收商务英语和英语师范(公费定向)生。

人才培养:面向涉外贸易及外事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和涉外商务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社会所需专业人才;面向农村高中,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教育情怀与人文底蕴,具有创新意识与深厚的教师职业素质,了解英语专业发展前沿和动态,英语学习与教育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掌握英语教学基本方法与技能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

科学研究:本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其他各级各类课题60余项;出版专著8部,译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教学成果奖、省市社科成果奖等奖项多项。

就业升学:毕业生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科技、政府等领域或部门熟练地应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沟通、文化交流、贸易、翻译等方面工作;毕业生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强,能在中学从事英语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

(2)翻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才培养:本专业强调学生的人文素养、翻译技能及知识面,旨在培养学生成为知识广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英汉口笔译实践能力,尤其是商务、科技、法律等实用文体的英汉互译能力。

科学研究: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6项,其他各级各类课题70余项;出版专著9部,译著10余部,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各级各类科研、教学奖多项。

就业升学:毕业生能够胜任外贸、科技、文化、法律、出版、旅游、新闻媒体等部门对外交流、口笔译实践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3)日语专业

人才培养: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化基础和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系统掌握商务贸易日语及其应用的专业知识、技能,具备良好的涉外商务贸易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

科学研究:专业教师近年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31部,编著32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建有院级重点课程3门。

就业升学:毕业生能在外企、贸易公司、政府涉外部门、科研机构、教育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贸易、外事、科研、教学、导游等相关工作。

3.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31-22183543

学院网址:http://foreign.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