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首届英语师范生讲课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谭美丹、康灿辉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其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展示师生教育研习成果,形成“以赛促训、训赛结合”的常态机制和良好氛围,7月2日上午8时至12时,外国语学院“首届英语师范生讲课比赛”在外语楼111教室成功举办。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有英语系主任周敏老师、康灿辉老师、周文伟老师、刘毓容老师和胡伟老师。参与此次活动的为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同学。此次活动由李奇、唐佳乐、聂中凡、谢慧玉四位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为大家介绍此次比赛的规则——选手按照比赛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场,讲课时间为十分钟,评委根据选手的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板书设计以及片段教学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比赛中,12名选手根据赛前提交的讲课课题及课型进行展示,课型囊括语法、阅读、词汇、写作、口语、语音教学六大板块。12名同学以充分的准备、完整的教学设计、自然流畅的英语、饱满的激情和优雅的姿态向大家展示了良好的高中英语准老师的素质,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教学比赛。比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们认真评价每一位同学的教学展示,选手与在场观众频频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在评委总结环节中,周敏老师从教学设计、现场教学、PPT课件制作和板书设计这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并指出相关不足之处:教学设计方面需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现场教学中要充满激情,努力做到英语表达清晰准确、流畅自然,师生互动环节多启发以保证良好的课堂氛围;板书设计要做到粉笔字书写的规范、正确以及排版的合理性。

近四个小时的精彩展示后,综合各位评委的分数,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并和评委老师们合影留念。至此,首届师范生讲课比赛圆满结束。

此次讲课比赛不但提升了学生们的教学能力,有利于进一步了解一名合格的高中英语老师应当具备的相关素养和教学技能,也为今年十一月份将要举行的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将来的教育实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获奖名单

奖项

班级

姓名

一等奖

英语师范1904班

郭倩

英语师范1904班

田靓

二等奖

英语师范1904班

彭冰清

英语师范1901班

胡湘

英语师范1903班

谷晓燕

英语师范1903班

聂中凡

三等奖

英语师范1902班

王慧琳

英语师范1903班

刘嘉杰

英语师范1902班

黄茜

英语师范1902班

肖雯晨

英语师范1901班

张敬怡

英语师范1901班

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