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院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康灿辉/李湘 [发表时间]:2023-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以赛促训、训赛结合”的常态机制和良好氛围,我院于9月11日晚在外语楼211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本次比赛共有12位选手参加,唐红芳、康灿辉、石翀、李文芳等4位一线教师担任评委,英语(师范)2202班李津、英语(师范)2204班程家文担任主持。

本次竞赛共设置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片段教学和板书设计等多个环节,多方面考察展现学生的教学技能。12位选手依次上场,他们准备充分,一上场就进入教学状态,面带微笑,与自己的“学生”问好,利用自制的精美课件,紧扣教学目标,精讲知识点,组织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12位选手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各有特色,有的收放自如,使人如临其境;有的精气神十足,课堂活跃;有的从容不迫,讲练结合,注重实效。赛后,康灿辉副教授从课堂设计、语言表达、教学仪态、板书设计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在充分肯定选手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的同时,也指出了选手们的不足,如把听说课上成词汇课,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两层皮,内容不聚焦等,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提醒选手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创新意识,加强日常学习和实践。

经过激烈角逐,英语(师范)2001班刘衍纯、英语(师范)2103班刘佳韵和英语(师范)2002班向海霞获得此次比赛前三名,她们将代表学院参加校赛,同时积极备战第九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此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为我院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和自我展示的窗口,为展现当代师范生教学风采,培养师范生专业素养,造就一批优秀教师后备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