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 湖南省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湖南工业大学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梁乐园 吴玲 [发表时间]:2023-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 2023 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3〕106 号)精神,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决定举办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湖南省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本届赛事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

7月11至14日,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湖南省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湖南工业大学初赛各小组比赛在外国语学院顺利举行。学校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自6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学院积极动员全校学生参赛,选拔骨干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并给与政策和经费支持。本赛的参赛人数创下新高,来自全校的12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报名参加了比赛,其中195人参加了演讲比赛,368人参加了写作比赛,268人参加了阅读比赛,366人参加了笔译比赛,60人参加了口译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阅,最终按照15%、20%和30%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了各组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学院根据初赛成绩和后期备赛表现,将选拔5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10月28日在湖南科技学院举行的湖南省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复赛。

据悉,2023年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的赛制较往年有了新的变化。大赛新增了笔译和口译两个小组赛,共设有演讲、写作、阅读、笔译和口译五个组别;每所学校选派一个代表团参加比赛,每个代表团由1名领队和演讲、写作、阅读、笔译、口译共5个小组构成,每个小组包括本科生3人、独立学院1人、硕士研究生1人,写作、阅读和笔译比赛在选手所在学校线上进行,演讲和口译比赛在线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