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感想

发布者:吴志钢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庆祝祖国的生日,更好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外国语学院公外二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集体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一部令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人都感到国家光荣和自豪的电影。

《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位导演合作完成,以七个重要历史时刻为节点,讲述了七个重大事件背后的故事。与以往献礼片不同的是,这部电影将镜头投向历史瞬间背后的普通人,关注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生命个体是如何书写出祖国让人感动又感慨的宏大历史。这七个故事的题目分别是《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

最令人我们感动的一个故事是《前夜》,故事讲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一天,为了让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稳稳当当地升起在天安门广场,工程师林治远及开国仪式筹备组克服重重困难排查问题,在发现阻断球存在隐患后,因为改进阻断球的材料不足,只得通过高音喇叭向广大群众借材料;当新的阻断球熔炼出来之后,林治远克服恐高症,在筹备组组长和队友的积极配合和鼓励下,徒手登上二十多米高的旗杆,更换了存在隐患的阻断球,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成功地在开国大典上冉冉升起。当我们看到广大群众排着长队争先恐后把自己的珍宝送来做材料的时候,当我们看到黎明曙光中那个在高高的旗杆上让电焊机闪烁着耀眼光芒的小小身影时,我们终于明白:群众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每个平凡的生命都会因为奉献而光彩熠熠。

另一个最让人心动的故事就是《护航》,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前夕,技术超群的女队长吕潇然居然被分配成为了“备飞”,尽管她非常不服气,但却服从了上级的命令。阅兵仪式开始时,有一架接受阅兵任务的飞机出了问题,上级启动了让吕潇然备飞的方案,可是吕潇然却毫不藏私,主动把自己知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告诉了队友,自愿把自己很久以来心仪的光荣任务让出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主动帮助他人是我们的法宝,我们永远要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影片中的“小故事”并没有淡化“大时代”。开国大典、原子弹成功爆炸、女排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神舟返航、阅兵盛况……那些我们曾经历过或不曾经历过的重大事件,被影片中这些融入时代记忆的故事唤醒,成了有血有肉的历史,更是体现出祖国的成长与进步和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正如《护航》单元的导演文牧野所说,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护航。

七个故事唤起70年的国民记忆,这或许正是这部电影的主创们想传达的真正想法——“我”和“我的祖国”。电影散场时,外国语学院公外二支部部分党员合影留念,记下了这个与祖国同庆的瞬间。

                                                                                           公外二支部  吴志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