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MTI中心 >> 正文

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 助力融合型翻译人才培养

发布者:王晓燕 范雯昕 [发表时间]:2023-06-21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湖南工业大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翻译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校方导师赴公司看望正在基地实习的研究生,并与企业行业导师深度交谈。2021年,该基地由湖南省教育厅获批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基地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秉承“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共生”的联合培养理念,校方导师与企业行业导师密切沟通,凝聚共识,努力做好校企联动协调,通过行业导师进课堂、研究生赴企业实习实践,为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和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高素质融合型翻译人才,做出了积极努力并积累丰富经验。

当天,轨道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周俊涛,时代新材海外市场事业部总经理郝军鹏、副总经理田静,连同海外市场事业部各行业导师一同接待校方导师,并与实习同学举行座谈。郝军鹏首先介绍公司海外事业发展,作为中国中车旗下企业,株洲所新材料产业平台,公司30多年的海外业务中,已摸索实践出一条从国际贸易到海外并购到企业全球化的发展道路,对高水平跨学科语言服务人才需求迫在眉睫。郝军鹏认为,联合培养基地为校企合作共赢奠定基层,希望不断坚持。公司其他领导与行业导师均表扬实习同学们的职业素养、翻译能力与团队意识,赞许基地成立的意义。

此次为期3个多月的实习,经学生自愿报名和培养单位精心筛选,6名学生投入到培养项目中,并分别编入GE大客户服务部、AT大客户业务部、新产品拓展业务部、基建产品业务部、悬挂产品业务部、市场支持部。由各部门部长分别担任行业导师,下发与指导翻译项目实践,项目类型及内容包括个人项目与团队合作项目。参与联合培养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在公司实习能收获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受益匪浅并感受到浓厚的企业文化。各行业导师尽职尽责、细致耐心,亲自指导,指导内容涉及轨道交通技术、线路桥梁等领域;学生们将有机会深度参与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亲身感受和学习企业运作和管理模式,了解企业国际前沿对语言服务的需求。

3位校方导师在翻译硕士主任胡伟博士带领下,向公司领导与各位行业导师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把双方共建的联合培养基地做出亮点,做成品牌。希望各位同学严格遵守培养制度,注重理论科学素养,提高实践综合能力,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为湘企出海、湘品出境,中国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