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MTI中心 >> 正文

我院组织研究生开展暑期“线下+线上”实习实践活动

发布者:胡伟 [发表时间]:2023-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翻译行业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飞速发展,市场需求变化要求相关专业学生紧跟行业趋势、发展新文科背景下的“翻译+”能力,也要求我院以社会需求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多形式教学,进一步推进校企多元化合作,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有效融合,探索政产学研多方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为了培养学生的笔译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今年我院以线上+线上教学的形式,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翻译硕士研究生省级联合联合培养基地实习项目(以下简称时代新材实习项目)和译国译民集团举办的 “2023年暑期线上实习” 项目(以下简称译国译民实习项目),顺利开展了今年的实习实践教学。

我院共有7名同学参加了时代新材实习项目,分别是:22级翻译硕士研究生陈若梅、王浩冰、林桑,23级翻译硕士研究生龙思雨、申博文、谢思伟、卢秋香。他们被编入GE大客户服务部、AT大客户业务部、新产品拓展业务部、基建产品业务部、悬挂产品业务部、市场支持部等,由周俊涛副总经理、王伟部长、何丹妮部长等担任行业导师。承担的工作包括轨道交通、风电产品资料翻译,国际化市场信息收集与整理,国际化市场信息渠道拓展,行业展会、行业机构、行业论坛、咨询机构信息收集等等。我院共有159位学生参与译国译民实习项目为期4周的线上实习项目。其中,106位学生顺利完成实习,获得译国译民公司颁发的实习证明;5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他们是:周敏老师、肖志钦老师、龚玲老师、梁乐园老师和周文伟老师。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时代新材)始建于1984年,前身为原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橡胶试验室,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子公司,是一家A股上市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减振降噪产品、高分子复合改性材料和特种涂料及新型绝缘材料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建立了集材料技术基础性研究和新技术应用研究与新项目孵化器于一体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拥有新材料系统结构领域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内唯一的国家轨道交通高分子材料及制品检测中心,形成了材料技术、系统与结构、工艺装备、检测分析四大核心技术,实现了新材料领域和产品结构技术相结合的重大突破。取得国家专利130多项,承担十多项国家“863”和国家“火炬”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我院于2021年与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湖南工业大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翻译硕士研究生省级联合培养基地。自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以来,合作双方已培养3批次共18名研究生。

译国译民集团是集翻译、培训、图书出版、校企合作多业务并行发展的综合型公司,也是中国翻泽协会理事单位、全球百强语言服务商、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习基地,旗下拥有译国译民翻译、译国译民教育、问才教育、译语康等核心子品牌。

译国译民暑期线上实习项目自2023年7月10日持续到2023年8月20日,分两期进行,两期培训内容相同,时间跨度为四至六周。第一期四周实习时间为2023年7月10日至2023年8月6日。第二期四周实习时间为2023年7月24日至8月20日。

本次译国译民实习项目学习方式为视频录播、在线直播和互动学习等。实习根据内容分为六大主题周(两期实习包含全部主题):单词记忆教程、笔译知识、考研备考规划、口语入门+提升、职场笔译知识、多媒体内容翻译及智能翻译工具使用。具体内容包括:攻克听力难关、修正外语表达思维、2023流行语翻译、翻译理论知识、字幕翻译与短视频&漫画翻译、文科生升学规划指导、语言智能时代学习工具、择校策略与考研规划、英式英语发音、复述和听力能力的提升、口译中顺句驱动、交传笔记符号教学、口译记忆法、法律和宣传文本翻译的注意事项、中英文简历撰写方法等职业实用技巧。

此外,译国译民集团还邀请了业界和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来为学生做直播分享,分别是:刘坚老师讲授的《机器翻译技术的演进及外语人在这里的就业机会》、李梅教授讲授的《英专生就业新思路:英文技术写作》、黄友义教授讲授的《从“翻译世界”到“翻译中国”:历史的转向,时代的使命》、雷中华教授讲授的《口译学习:原则与路径》、李长栓教授讲授的《利用ChatGPT做到信达切》、朱珊副教授讲授的《中医药翻译与国际传播:现状、挑战与人才培养》、管新潮副教授讲授的《语言智能时代:Python其实没有那么难》、王少爽教授讲授的《语言智能时代:语言学习工具与使用方法》。

此次线下+线上实习旨在帮助越来越多的高校外语专业在校生接触大型企业,接触翻译行业,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和翻译行业的现状,促使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积极思考未来的职业选择和研究方向。

“习于智长,化于心成。”我院与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译国译民集团的实习合作将持续深入进行,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为学生提供翻译专业实习实践平台,也为社会输送更多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型笔译人才,为湘企出海、湘品出境,中国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