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MTI中心 >> 正文

刘曼副院长一行参加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3年年会

发布者:胡伟 [发表时间]:2023-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9日至6月10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曼率刘红华副院长、彭利元教授、胡伟主任参加了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3年年会。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涛,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洪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于涛主任指出,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设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培养高层次翻译人才;要坚持开放协同,推进多方共育的人才培养机制;要创新教学方式,加强跨学科教育培养综合型人才。

蒋洪新副主任认为,翻译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翻译事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要战略任务和路径,加快构建“融通中外”的中国式现代化话语内核,主动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充分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夏智伦厅长强调,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担负着培养高层次翻译人才的重大使命,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支撑。湖南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进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有信仰、懂语言、精专业、通传播的高水平翻译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年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两周年和近期发表的一系列关于文化复兴、教育强国重要指示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湖南工业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面临评估的背景下召开的。通过参会,湖南工业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一步明确了学位点的战略定位、政治站位、服务对象、培养目标、培养机制和教学方式,为进一步提升学位点的办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国内300余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